数学:做好计划认真梳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1:0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善用改错本

  寻高分突破

  对于所有的科目来说,这时候再做大量习题已经不切实际了,最重要的就是回归课本和“改错本”,从以往的试题中寻求高分突破。

  数学

  做好计划认真梳理

  青岛2中高三数学组 董天龙

  董老师表示,剩下几天的复习,学生要把握5个要点。一是制定计划,忌手忙脚乱。每位考生心中应有两本账:第一,时间账与任务,把任务化整为零分解到每一天,具体到每一节,各个击破。第二,依据高三几次大型数学考试成绩,静下心来,认真梳理统计阻碍自己成绩提高的因素:是知识性错误,还是方法性错误?是审题性失误,还是计算性错误?要在“准”字上下功夫,针对性越强,效果越好。

  第三是改错补漏,避免再失分。回归“改错本”,回归试卷。对于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要错题重做;对自己曾经空白的题目,要做到空题补做。第四是浓缩梳理,制定《考场上三种题型解决的应急预案》,并有序放置在大脑仓库里边,考场上信手拈来,迅速提取,从而多得分。第五则是放松身心,保持高昂状态。不要整天埋在题海之中,最好是每天定时训练2至3个题目,以防手生。同时将近两年的高考数学山东卷找出来,贴在床头案边,给自己一种习惯感、亲切感,消除恐惧感、神秘感。

  特别提醒:在高考考场答题时,要把握顺序,先易后难、先熟后生、先小后大、先点后面、先局部后整体、先高分题后低分题。其次,审题要细,做题要实。要细致地审题,不要怕慢。找到解题方向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第三,遇到难题,分段得分。可以采取缺步解答、跳步答题、退步解答、逆向解答、辅助解答等方式,增加得分。第四,准为前提,以快为上。为了给解答题的中高档题留下较充裕的时间,每道选择题、填空题要“小题巧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