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高考新方案 往届高考生细说变中取胜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0:34   扬子晚报
应对高考新方案往届高考生细说变中取胜之道
江苏宿迁中学高三学生将撕碎的纸片抛向空中,为即将到来的高考减压。柏志勇/摄

  2008年江苏高考模式面临大变,由“3+1+1”变为“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因为总分变了,试卷结构也会进行一些调整。考生心里总有点惴惴的,怕变化带来不适应。其实,自2000年以来,江苏高考方案也一直在不断变化中,面临“变阵考验”的考生共有3届,分别是2000年,2002年和2003年。记者昨天采访了这三届考生中的出类拔萃者,看他们是如何在迎考最后关头调整心态,克服障碍,进而成为“变中取胜”者。

  2000年高考模式:3+X

  发蒙片刻后,赶紧重设目标

  镇江考生张静 高考总分518分 录取学校:南师大

  我们那一年实行的高考改革是一次大改变,由传统的3+2模式变成3+X,即理科生要考物理、化学、生物的综合卷,文科生要考历史、政治和地理的综合卷,这对擅长历史、政治,但极度讨厌地理的我来说非常不利。我所在的学校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中学,当年就我们一个文科班,但据说实力很强。不过由于是首次高考这样变革,对于试题究竟怎么出,谁都没有底。对于X的考法我们的老师也在摸索阶段,最常用的考法就是一张卷子上分门别类的有三门,历史是历史、政治是政治、地理是地理,这样的考试方法我还比较适应,因为对于政治和历史我比较有把握,地理学科的知识点是单列的,对实在没地理脑细胞的我来说,选择了死记硬背,结果还能拿到一大半分。

  不过改革就是改革,上了考场的我才发现,综合卷就是一张大卷子,历史、政治和地理都混在一起,更可怕的是,很多历史、政治考题竟然都是以地理知识作为切入点的,我一下子就蒙掉了。做完第一遍卷子,我只花了半个小时,因为所有涉及到地理知识的考题我都放弃了。看着别人都在奋笔疾书,我有种欲哭无泪的感觉,心想“这回彻底完蛋了!”我一下子趴在了桌子上。不过事实上,我是个心理素质很好的人。情绪低落不到5分钟,我已经重新给自己设立了目标——解决问题,把能做的题目都做起来。于是,我开始静下心来从选择题开始做,涉及到地理的题目我开始仔细研究,发现背的书还是有用的,有些知识点自己掌握了,不少题还就解出来了。对于以地理知识切入的大题目,我就开始反推。因为我历史、政治是强项,所以利用这两个学科的知识,我从后面的题目中竟然找到地理题的答题思路,再以此类推,发现不少题目还真做出来了。

  虽然最后,我的综合卷得分比以往少了二三十分,但现在回想起来,我还是成功了,因为面对措手不及的变化,我没有在考场上自暴自弃,并且及时调整心态,把能拿的分都拿到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