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当以不变应万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0:34   扬子晚报

  专家观点 南京一中校长吴晓茅——

  考生当以不变应万变

  从全局讲,每一次高考模式的改革都是一场考试革命,但是事实上,这样的变革对每一年的考生来说都是相对公平的。第一、对每一年的考生来说,只有一次高考,只要关注今年的高考是什么样的就够了,考生无须关注今年与以往相比变化不变化,或者究竟有哪些变化,因为对变化的研究主要是对老师提出的挑战,他们需要根据变化调整教学方式和内容,而考生根本没有必要在“变化”二字上多花脑筋或者有任何压力;第二、高考之变,我认为“万变不离其宗”。作为高考,考的就是学生高中学科知识掌握的程度和运用知识的能力,改变只是考试形式的探索和出新,在难易程度和灵活性上不会有大的变化;第三、考生要带着一颗平常心上考场。高考,作为一种选拔方式,其实对每个考生来说机会是均等的,不存在放宽了谁或严格了谁。也许有人提出,每一次变革之年,总有些平时成绩不出众的学生超常发挥,考得很好,而有些平时成绩遥遥领先的学生却考跌下来。其实究其原因,一方面,考试考查的重点与学生本身的长处相吻合,考生就比较容易考跳出来;另一方面,考生的心态在考试发挥上非常关键。考生上了考场以后,如果发现考题与平时练习的不太一致,不用惊慌,因为仔细研究下来,考点肯定是学习过的考点,命题者不会完全脱离考生现有的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来命题,往往只是所要考察的知识点换了切入点或是出新了考试形式,对于这样的变化,心态好的同学就会自己调整。很多考生有共同的体会,碰到一些题目的时候不会答,考完出来老师一点就知道了,其实很多时候是学生看到新鲜面孔的考题太惊慌了。所以提醒所有要上高考战场的考生,面对变化一定要沉住气。(杨彦 王璟 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