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高考模式:3+1+1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0:34   扬子晚报

  2003年高考模式:3+1+1

  要把弱科当作强科来考

  如皋中学包耀宗 高考总分597分 录取学校:南京大学

  2003年的高考方案似乎跟我们开了个大玩笑。高中进校时我们的考试方案为“3+大综合”,高二时学校按这个模式分了班。到高二下学期即将结束时,高考方案突然变为“3+1+1”,学校又按这种考试模式紧急分班,要知道,那时大部分同学只专注于一门“副科”,另一门几乎处于荒废状态。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不少同学慌了神。我是实验班的学生,虽然同时学习物理和化学两科,但也有侧重,由于物理成绩比不上化学,抱一种侥幸心理“物理差一点就差一点吧,反正高考不考。”然而,高考方案公布后,我不得不铆足劲在一年内让物理“追”上化学。几次的模拟考试中,我的物理都“失利”了,每次考前我都很担心考不好结果就真的考不好。

  经过反思,高考中,我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就把物理当作化学来考。试卷拿到手,第一遍答题时把一眼扫过去不会的题目先丢开,把会做的题目认真答好。第二遍心情稍微镇静的时候再读难题。把次等难度的题目答完,最难的题目留到最后。考试的时候我这样鼓励自己:不利条件对于大家都是一样的,关键是自己如何学会调适,平和的心态不能变。最后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物理和化学两门学科同为140分。

  人生的变化太多,高一的时候,我最喜欢历史,历史成绩全校第一,为了能上实验班考名校高二分班时我弃文学理。辛苦学了两年的物理化学,进了大学之后都没用上,又学了两年多的地理。学弟学妹们别对“变化”太再意,形式再怎么变,只要你认真学习的这股劲没变,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