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兵来将挡 水来土掩”的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10:34   扬子晚报

  抱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心态

  江都中学 陈翔 高考总分646分 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考试形式常常变,考试内容年年变,不管怎么考只要你基础扎实了就不要害怕。所有的科目中,我最弱的是生物,因为生物只强化训练了一年。拿到生物考卷的那一刻,我有点慌。考试题目跟平时的模拟卷很不一样,材料生疏,题型新颖,题目比较偏。但有一点我能分清,就是哪道题属于哪个知识点。做了几个深呼吸后,我稳定了情绪,把藏在脑子里的知识网络图调了出来,把跟知识点相关的内容都填进去。保证能拿的分数绝不失分。最后的分数也证明,基本内容掌握了,成绩不会差。

  我的成绩在高中学校不算太拔尖,但很稳定,从高一到高三每次考试成绩总在650分左右,这跟我重视基础,不偏科的学习作风很有关。上高一时,我选择了物理学科,同时对生物、历史等其他学科也很有兴趣。我采取的战略是重点攻语数外和物理,对生物等其他学科的基础知识不放松。每门学科做到课前预习及课后复习。高三分班后,我继续保持脚踏实地的学习作风,学习时重视掌握基础知识,每天背诵书本上的知识点,然后把一个个知识点串起来形成网络。通过高考,特别是生物考试,我发现自己的策略是正确的,复习时如果光做大量的模拟题,能压准的题目少之又少。但如果基本知识掌握得很牢固,不管题型怎么变,题再怎么刁钻,总能答上几句。

  我的另一个体会是考试时要摆好心态,不能老想着“今年的考试和往年都不一样,怎么办啊”之类的话。而要有一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心态。2003年的数学卷很难,难到什么程度呢?交卷铃敲响时,我还有半道数学题没答完,交卷时我明显感觉自己的手在抖,要知道平时的模拟考试中,我只要用一个小时就能答完数学卷。但我对自己说,题目难也好易也好,对大家都是一样的,心情不能有波动,接下来的考试同样很重要,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考试中,如果沉浸在难过、懊恼中,失败是注定的。(杨彦 王璟 蔡蕴琦 张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