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篇:吃穿用挑自己喜欢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12:08   扬子晚报

  [心理篇]

  A、吃穿用挑自己喜欢的

  南京市中小学生心理热线——“陶老师”为高考生支招考中心理调适:

  (1)保持对考试适度的期待。即将到来的考试不过是人生中的一场赛事,你已经经历过许多场这样的比赛,你是一个老运动员了,告诉自己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2)愉快地出门。挑选一套自己喜欢的衣服穿上,带上自己熟悉的文具, 出门前照一照镜子,对自己自信地微笑一下。

  (3)安全地上路。事先和父母商量好去考场的方式,保证及时、安全;主动和熟悉的人打招呼,接受他们的问候和祝福。

  (4)自信地进考场。在考场坐下后,看一看周围的环境;注意一下监考的老师和周围的同学,对他们友善地微笑;和熟悉的同学开开玩笑,或随意地聊几句。

  B、考试中别管别人怎么样

  (1)关注考试过程,不关注他人和考试结果。如果感觉老师在盯着你看或老师的走动影响了你,你可以对自己说:“他看他的,我又没作弊,不必害怕。”“现在只要专注于试题就可以了,不用管其他。”

  (2)不会做的题目先跳过去。你肯定会有题目做不出来,这很正常,你可以对自己说:“这很正常”,“我不会做,别人也不会做”。

  (3)使用积极的正向对话来激励自己。“今天精神不错,肯定可以考好。”“不要急,按时交卷就可以了。还有时间,不要慌。”

  (4)牢记:考场上出现任何反应都是正常的。有的同学在考前或考试中可能会出现某些应激性生理反应,如心跳加快、手心出汗、头皮发麻、头脑一片空白,或特别想上厕所等。这些都是一时的生理现象,不必惊慌,你越关注它,它就越严重。

  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先在心理上接受它,比如“哦,我有点紧张。大考前有点紧张是正常的。”不要怕耽误时间,要拿出几分钟时间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以保证高质量的考试时间。

  可以试试以下方法:

  转移注意力。看看黑板或教室外面的天空,这有助于缓解紧张;

  做几个深呼吸。闭上眼睛(也可以睁开),从鼻孔轻轻地吸气入腹部,屏住呼吸几秒,然后缓慢、轻柔地呼出,同时感受肌肉的放松。吸气-屏息-呼气为一个循环,重复几个循环;

  双手叩首。分别用双手掌心捂住双耳,四指贴在脑后,然后轻轻地按照心脏跳动的节拍(约每分钟八十次),扣击后脑。耳朵里面只能听见自己手掌拍的这种声音。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意识地去想象自己曾经历过的愉快情景,通过想象唤起愉快的情绪体验。

  C、考完一门别忙求答案

  (1)不打考试“官司”。考完一门后不和同学对答案,尽量避开同学老师的追问;不想考试结果怎样,暗示自己“考得还行”;不打考试“官司”,不懊悔自责,考一门了一门。

  (2)互相激励。如果有同学老师问起考得怎样,尽量说自己考得很好,而不谈具体的题目是怎么做的。很多人在一起,都说考得不错,就会觉得很有信心。

  (3)接受自己某门学科有可能失利。“自我感觉考得不好的科目不一定真的考得不好”。及时把兴奋点转移到下一门应考科目上,做到越考越有信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