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语文真题北京卷主观题目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0:33   新浪考试

08高考语文真题北京卷主观题目点评
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专家陈天敏作客新浪点评08高考语文真题北京卷与全国卷

  阅读题的变化:

  小阅读和大阅读与过去相比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小阅读三道题其中有两道选择题,一道简答题,选择题主要考确认文章内容的含义,根据文章来判断,第三道题就是根据文章来解答,基本以课文为主,你读了这篇小阅读的文字,那么你就能够很好的解答。大阅读一篇散文是我们北师大钟敬文先生的《秋色》,这篇文章非常好,从设题来看,前两道题我觉得同学答起来问题还不太大,第三道题是考察阐发的,根据课文你来阐发你自己的思想,这道题同学们可能答的不够好,就是得分可能会稍微差一点吧,得分可能会不太理想。

  一个是文章运用描写色彩的词语,这个和文章主旨有什么关系,这个要求学生对它产生的艺术效果进行分析,这个同学复习的时候不太好复习。还有一个题说现在和过去是对立的,你结合上下文谈谈对这个散文的理解,散文不像前面小阅读,这个答案都是非常确切的答案,散文就是有很多见仁见智的地方,这个就需要我们的同学们能够很好的去理解内容和它深刻的表现手法。这个题难度本身就比较大,大家得分都不容易,这道题肯定会丢的分稍微多一点。这是一个情况。

  语文试卷主观题目点评:

  然后语用题我觉得也比过去稍微难一点,21题说的时事的材料,地震发生以后有一幅画,这幅画是一个钟,这个钟停在2点28分上面,这个图片,让你配写几句话,来书写你真挚的感情,这实际上要求我们写一篇抒情的文字,虽然字数不超过45个字,但这是抒发情感的文字写起来也是有一定的难度。语文成绩好的同学,抒情应该不在话下。

  小阅读题这道题比较麻烦,另外一道题不太难,你给一个恰当的标题,这个就是所谓传统的题,过去同学们练习的次数可能也不少,前面那些题的情况大体就是这样子。作文的情况昨天我们谈过一些,那今天我们看得更加准确一些。作文其实关键是后来四个提示,四个学生说的那些情况,因为昨天我们从考场里面了解的不是很确切,这四个提示非常重要,因为材料本身不是一个新材料,好多同学老师都见过,所以这四个提示实际是提示我们高考作文构思,至少在这四个方面你可以去联想,当然你除了这四个方面,你另外联想到的也还可以。所以我觉得北京的作文试题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它不是说就给你一个材料你自己去想去吧,那不是我们现在的做法,90年代的做法,90年代就是给一个材料,请根据这个材料立意,当时那种材料作文有很多毛病,所以我们从99年以后就一直开始搞话题作文,但是话题作文不能永远搞下去,搞了一段时间有所转变,北京市的作文题也是比较平稳。从学生反映来看,今年高考考试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不是很紧张。过去我记得我们90年代的时候,学生做到最后一个题马上打铃,那个非常紧张,或者有的作文都没有写完,从北京今年的高考来看,同学在时间上还是比较充裕的。

  主持人:

  刚才您简单给我们介绍了北京作文题的情况,你能不能选取几道重点的题给我们大家说一说它的特色,特点,也给我们大家来公布一下您现在掌握的这个答案。

  陈天敏:

  这个刚才如果要说几道题基础知识题里头文学常识的题,它是写的下列下划线处所指的文学家,你不一定知道语句的出处,但是我们可以从语句看出来到底是谁,第一句比如司马青衫,司马青衫指谁,所以第一句马上就可以选出白居易。然后我们从第三句里头铁板铜琶记东波,这个我们也能判断,最后一个指司马迁,这些语句稍微有一些文学常识,或者我们课文里面有见过的,有的没有见过,但是有一些文学常识这样的题不难解决,这是一个题。

  还有一个题我觉得可以说的就是诗歌鉴赏,诗歌鉴赏是选了明末清初顾炎武的诗,这个作者的背景大家一定要知道,如果不知道就会注释给我们注释的很详细,因为有了这一点你再去理解这个文章,这个诗歌的难度就大大江降低了,如果你不知道它的背景,恐怕就很困难,所以你看这个题里头天地存肝胆,肝胆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肝胆如果联系到顾炎武本人实际情况,当然这个肝胆天地之间存的肝胆,那天地之间存在着自己的爱国之心。这对于这个国家的赤胆的忠心就能够理解了。第二句江山鬓发,就是说头发都白了,但是这种坚持到底的决心还是矢志不渝,这种题他能够理解,能够联系到作者的生平来回答,这个题做起来就不会太难了。

  其他的题,像21题是要写一点抒情的文字,每个人写出来不一样,没有标准答案,这是公元2008年5月12号我国四川省汶川发生了里氏8级地震,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震救灾,请为下面一幅图画书写一段文字。我们看到这幅图画是在地震废墟中的一块钟,这个钟停留在2点28分,时间停止的是怎么样,这个地震的灾难来到了以后,那么每个人就根据自己的体验看到地震中间种种情况来抒发情感。这道题肯定每个人都能得一些分数,但是要得满分恐怕不容易,但是也不会得零分。

  22题标题我觉得稍微容易一些,读了这段文字,参加第23届奥运会展板上的说明,就根据需要来提取其中的一些重要的信息,不要超过80个字,我觉得这样去提取信息,把里面重要的信息,就是时间、地点、奖牌一些重要信息提出来就可以答的比较好了。这些题基本上就说这些。

  主持人:

  好,那我们刚才说的是北京卷,我知道您刚刚拿到我们全国卷,应该说看得非常匆忙。

  陈天敏:

  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