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语文真题全国卷:更重能力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0:33   新浪考试

  08年高考语文全国卷点评:

  主持人:

  给您的感觉,您翻了翻了这个试题,给您的感觉,您觉得今年全国卷难度是怎样的?

  陈天敏:

  全国卷基本上跟去年在结构上没有太多的区别,第一卷考察字音字形这是一个连贯题,全国连贯是它的传统题,一直有。第二大题现代文阅读,这个跟北京的考点非常相似,三道题两道考察确认,确认这个文字,这个语言里头的某些内容,第三题推断题,北京题里面也有一个推断题,这个基本一致。文言文北京题跟那个也非常相似,虽然题量不多,文言文全国只有三道题阅读,一道诗词,两道考内容,它也是注重文章内容的理解,而且考察的方式也基本一样,选的文本也很相似,它选了一篇传记,这个也属于简易的文言文。

  第二卷里面的翻译跟北京题不太一样,北京题还是传统的断句,全国题它喜欢直接考你语言的翻译,这个就很难说哪个容易哪个难,这个根据文字本身来决定它难不难。

  现代文阅读也还是传统的考察里面重要的语句,还有对里头某些地方语句的理解,表达作者什么样的情感,基本是这样。今年全国题有一道修改语病的题,这个考生可能会觉得稍微难一点,为什么?我们学生辨析语病这个题做的比较好,一般同学都能答对,因为语病锁定在6类语病上,结构混乱,语序不当等等,一共6种,大家可能记得都很熟。但是考察修改,用词不当,把什么改为什么,这个一下子难度可能会提高了。另外有的同学看出语病来了,但是他最后改的时候肯定没有改对,这也有这样的情况。其他的考的连贯的题,还考的补写,一个开场结尾都有了,让你补写中间一段,这个都不太难。

  08年高考全国语文试题作文题:直击热点新闻

  全国题作文稍微有点特殊,我觉得今年地震这场灾难可能给我们命题组印象太深了,因为我们过去考察命题绝对不会直接从热点新闻之间出题,当年发生一件什么大事,然后我们把那个大事作为作文命题的题目或者是重要的内容。今年有点特殊,今年全国题两道题里头其中有一道材料作文,根据那个材料就是其中几个段落,5、6段都是抗震救灾中间那个材料,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来构思作文,这个作文题应该说人人都能写得出来,当然最后的结果写得好,还是写得不好,关键一个是要你的视角抓得好不好,另外就是你的立意深不深,你的材料是不是具有典型性,你在结构上有没有更精巧的地方,你的语言上能不能有突出的地方。当然这个区别我觉得还是会区别出来,尽管题目容易,大家都会写,但是我想最后的结果还是各类文章都会出现。

  那么什么样的作文命题叫好的命题?我觉得好的命题就是每个考生看到那个作文题以后都觉得有得可写,但是写出来以后它等级可以很清楚地区别,是一种非常公平的命题方式,就是说写出来以后,写作能力强的文章就是写的好,你平时写作能力差的,即使题目再容易,你写出来也只能写的很一般,我觉得这样的命题从难度上北京的题稍微难度上大一点,因为他要经过思考,考虑你那个故事到底从哪个方面选取角度,去立意,全国题从阅读来说更容易一些,但是真正要写好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

  主持人:

  我们刚才给大家点评了北京卷和全国卷,因为全国考语文的卷数太多了,我们没有办法在很短的时间给大家一一点评,陈老师最后也什么感慨,有什么想跟大家说的话,在这里说一下。

  陈天敏:

  大家考完了也不要想它了,考完了有各地评分小组会给你一个恰当的分数,高考只是人生道路上一个环节,不是唯一的环节,也不是说独一无二的环节,重要不重要?重要,但是我们说一次如果考得不太理想,那也没关系,如果不走这个独木桥,我另辟蹊径,我觉得也是很好的,不一定都是在这个上面去挤去,当然我们说从北京来看,同学学习的热情还是很高的。那么我希望所有的考生能够在今年考试中间都能够得到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