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教师点评08高考物理卷:有助拉开档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1:18   新浪考试

高级教师点评08高考物理卷:有助拉开档次
北京新干线学校专家组专家顾问扈之霖

  视频:物理高级教师第一时间点评08高考真题 

  2008年高考即将落下帷幕,各科试题都已经浮出水面。纵观08年高考,今年试题出现了哪些新动态、新走向?新课标实施后,试题难度出现了哪些新变化?这些改变对考后填报志愿地区的考生起着怎样的引导作用?09年高考的备考工作又可以从今年的高考中得到怎样的启示?

  为帮助广大师生、家长了解今年高考的最新情况,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新干线学校专家组专家顾问扈之霖第一时间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针对物理试题为广大网友进行详细解析。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

  谢谢陈老师,在下面时间当中我们将会继续来进行我们的节目,我们会请下面的一位老师来做客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那我们新浪高考频道也会在第一时间给大家提供全国各地考试的真题答案,我们也希望大家及时关注和参与到我们节目当中来,如果您对答案有什么自己的见解和意见,也希望你在我们留言板上留言,稍后我们会请嘉宾为我们解答。我们今天邀请的老师拿到的题目不同,顺序也不同,所以我们邀请嘉宾做客的顺序也可能不同,下面我们请到的是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组专家继续做客与我们进行交流,下面也是一位老朋友了,因为在去年的同一时间也跟同学们打过交道,也交流过自己的经验,扈老师先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扈之霖:

  朋友们好,很高兴又和大家见面。

  08年高考物理考试北京卷点评:

  主持人:

  老师我们通过这台摄像机就可以跟大家进行交流了,你拿到题之后,我们也是以北京卷为例,你拿到题第一感觉怎么样?

  扈之霖:

  第一感觉好像试题都在考试说明之内,在这个要求下那我认为它还是具有稳定性的,你比如说试卷的结构,比如说题目的题量、难点这些分布,我觉得也都具有稳定性。

  主持人:

  给我们大家总体来说一下,你拿到北京卷之后,觉得今年有没有什么样的变化以及它有没有体现出自己的学科特点?

  扈之霖:

  我觉得今年有几个新,那比如说新课标思想的渗透,我觉得比去年又加强了。比如说咱们第8个选择题,也就是最后一个选择题,还有实验题,另外还有就是最后一个计算题,我觉得这里面各有各的新数,加强了新课标的思想的渗透。另外还有呢,就是这个新,也是在比如说现在大家都要问我们国家发生的几件大事情,而我们这个物理没有说很盲目的去追这些事情。但是它也包含着新。比如说我们关注能源问题,我们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来看,它把能源问题搁上去了,可是这个能源问题是说新的能源可再生,而且是非常的没有污染,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个命题的材料,可是就这个题来讲,它联系了环境,联系了能源,可是它的物理情景又不是特别难,我觉得我们同学还是能做,比如它从流体这个角度,你如何去求得质量,它说风能转变成电能,我们一般人都能知道,是风的动能转变成电风,风具有多大的质量,这个必须做一个小的流体模型,这一点我觉得都是一种非常常识性的东西,这是从这个角度讲,它确确实实体现了我们考学生的科学素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