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物理卷:常规题目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1:18   新浪考试

  常规题目新特点:

  扈之霖:

  选择题比如说热学,光学,原子核部分,这样的题很常见,为什么呢?它是四个选项,一个情景出现,但是它四个选项就很发散,它的选项怎么样?可以涉及到各个章节的知识,同一个现象,同一个场景,但是他选项可以涉及很多,这种题应该是常见的,我觉得选择题里面没有什么可以说感到意外的,那同学感到意外的可能就是最后一个选择题,最后一个选择题我也是刚刚看到的。我觉得这个选择题它体现了什么呢?它体现了我们物理学的分析方法,物理学的这种推理,而且它还有提示,它谈到是说这个问题你可能不会求解,但是你仍有可能对这个问题的解进行一种判断,他又提出可以从什么角度判断?可以从它解的单位上,可以从它变化趋势上,还有可以从一些特殊值上你来判断这个解的正误,我觉得这一种物理思想方法。

  这里面从它这个题具体上来讲,那我们应该注意这种题它已经有了提示,你要根据提示去做,而且注意大理论管着小道理,那么你如果把这个题真当成一个简单题去计算的话,可能你能推出来,但是费时间,那你要是按照这个题目的提示,从这几个角度去做,那你可能很快就得出结论,我觉得这里面确实考了同学什么呢?你平时有没有培养这种物理思想方法,如果平时培养了,那看到这个题也不会感到意外。另外本来我们就应该什么呢?敏捷接受什么呢?新信息,并且能够应用新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我的这句话这个能力要求,是化学学科的能力要求,为什么我用到这儿呢?因为我们觉得物理和化学有相通的地方,因此我觉得这个能力要求应该是共性的,对于其他学科也应该这样,敏捷的接受新信息,因为我们现在是信息社会,新信息不断的来,这个也是我们一个同学基本能力,这个题我觉得出的很好。因为它有了提示,不是说让你漫无边际去猜,这个题出的很人性,人家看到这个题有一种亲切感,虽然它难,虽然它体现了思想的考察,但是我觉得它很亲切,我觉得这个题我有这么一些想法,这也是同学议论最多的题。

  计算题充分反映大纲要求:

  那么还有一个题我觉得也有新的地方,就是最后一个计算题,最后一个计算题我觉得你要是钻到题目里面去越读越好像是理解的问题,可是反过来我们要退一步讲,它正好考了物理里面最简单的内容,什么是最简单的内容呢?有一个物体是平抛,另一个物体跟下来,来比较这两个物体的运动,对A物体你该用什么物理规律就用什么,对B物体用什么规律就用什么规律。可是俩物体要找关系,我们在物理学当中经常碰见一物两个状态,一物两个过程,或者两个物体这种情况我们说大的处理方法是什么呢?对A列所有的规律,对B列所有的规律,然后对AB找什么?关联。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处理的问题也是这样,这两个物体的关联是什么?空间关联,时间关联,相互作用关联,速度的关联,而这个关联一找正好,为什么?A物体和B物体的关联是空间关联,他们走的是一个同一个轨迹,同一个轨迹肯定是什么?每一个位置上的速度和方向应该是相同的。所以我觉得这个出题也体现了我们物理学的分析思想,我觉得北京这个题是一年比一年更能跟上时代的发展,而且一年比一年反映大纲,反映教学的要求越来越好。

  08年高考物理真题全国卷:

  主持人:

  你刚才给我们大家介绍北京题,刚才你也在匆忙当中看了一下我们全国卷,你现在的感觉觉得全国卷的题难度怎么样?

  扈之霖:

  全国卷我有这样一个体会,北京卷很适用于北京的情况,另外北京卷还有它的传统项目,去年我也说了有估算题,今年依然有估算题,而且估算题是转到了热学方面,这个我觉得一直保持了北京命题特点。而就全国卷来讲,我觉得它是要符合十多个省份的这种学生情况,我觉得它这里面也出现了估算题,它的估算题而且它的情境是两个中心,又像刚才我说到了,它物理思想是一样的,它谈到一个什么呢?它的估算题是什么呢?是太阳,然后地球绕太阳转,然后这有地球,谁啊?月亮绕地球转,等于是两个中间星体,这两个系统都可以把这个卫星看成圆周规律,这个也符合物理解题的基本思想,在这里有所体现。

  再有一个我觉得和北京卷相对照,我觉得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好像今年新图像都没出来,北京卷常规的这种图像有,没有新的图像,而全国卷也是这样,而去年北京卷出了一个符合物理卷坐标的图象,今年两个都没有,只是常规的图像,刚才我说实验题来讲,我们来看实验题,全国的实验题它是什么呢?它是一个新的装置验旧的目的,实验目的不变,我们把今年和去年实验题相比,去年全国卷也是验证动量守恒这个装置验证新结论,什么新结论,恢复系数的问题,全国卷的实验题正好和07年做了一个相反,07年是旧装置验证新结论,而今年是什么?新的装置验证什么呀?旧的实验目的。我觉得这一点是我要说的内容。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全国卷里面三道题目,三道计算题,我觉得最后一个题吧,大家觉得压轴的题目,这个压轴题目和07年压轴题相比,依然考的什么?带电粒子在电场中的运动,今年考的是在电场和分类场的运动,依然是老问题,这个题我觉得要比08年这个题难度要小一些,我个人这么看。

  而且第二个计算题也是非常典型的力学题,它用了连接体问题,用了圆周运动的问题,用了能量的守恒问题,用了动量守恒问题,很典型,反过来我要说全国卷第一题,第一题写的文字量非常简练,文字量小,可是对于学生理解情景,建立模型确实是一个考察,我觉得这一点第一题的考察分量,我觉得是很大的。

  那么全国卷来讲,整体来讲,我觉得难度应该说和去年来讲持平,但是就计算题部分好像是要比去年感觉到第三题容易一些,我是有这么一个感觉,但是这个全国一卷反映考纲也有一些,比如说新的东西出现,在这儿咱们就先不详细说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