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题与填空题特点:难度不大 容易漏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3:05   新浪考试

选择题与填空题特点:难度不大容易漏点
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专家王金海做客新浪点评08高考生物

  选择题与填空题特点:难度不大 容易漏点

  主持人:

  你拿到这份试卷以后,比如选择题,填空题需要给我们大家做点评的试题也跟我们大家说一下。

  王金海:

  这四道选择题难度来讲不是很大,但是在回答起来有些点同学们不一定非常的关注,你比如说在试题当中选择题的第三题,那么在光照条件下小麦这种碳酸植物都能发生生理过程,这个题考察实际上来讲,主要是考察碳酸植物它的结构的一些特点,以结构为基础。根据这些知识来看,我们选择题当中有些答案就排除掉了,因为他们都是同样活细胞,他们同样能够进行呼吸作用,因为所有的细胞都要进行呼吸作用,如果是呼吸就能产生ATT,折算就很容易选出来。这个出发点虽然比较简单,但是它最后考察的点我认为还是有一定的深度和一定的时效性。

  再有这个选择题当中第四题也是比较好的一道试题,这道题主要考察遗传问题,遗传问题它以观赏猫作为一个引入点,然后考察大家如何来具体进行遗传实验当中一些做法以及怎么去分析这个问题,应该说考察的还是非常好。第一题和第二题相对来说就比较容易了,尤其第一题难度不是很大,只要同学们对生物学有一定的了解基本上都能答出来。

  第二个问题是考察一个免疫问题,那么免疫问题虽然说稍微难一些,但是这个题本身来讲,应该说我们同学还是比较熟悉的,回答起来也比较容易,所以选择题来看我觉得中规中矩比较容易。

  实验题从基础出发:

  主持人:

  后来实验题怎么样?

  王金海:

  作为北京来讲,整体来说从基础出发,然后考察了学生的一些能力,当然在这里面有些空对于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你比如说第29题,那么这道题当中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经常提到,2倍体的白菜甘蓝,这个考察学生必须对2倍体4倍体概念的理解。

  后来30题这道题看似比较容易,但是实际上我认为这道题对我们绝大多数考生来说还是有难度,因为它考察生殖问题,还有考察动物的激素条件问题,应该对学生来说它的知识点来说,学生可能觉得稍微陌生一些,再有学生对这方面的感性认识不是很强,所以回答起来估计有一定难度。当然在这个问题回答当中只要我们同学能够掌握,动物激素当中一些基本的生理功能,认真审题还是能够把准确的答案回答出来。

  你比如在30题当中第一问就提到了,从蛙卵的发育程度看,越接近生殖季节来临,这个发育就越成熟,后来这个题当中我认为比较难就是第三个,我估计有很多考生在这方面回答并不一定很准确。

  还有比如说第31题我们也谈到了,第31题实际上是以微生物,以我们说的水花问题作为知识背景,考察学生主要难点在实验设计方面,这个对我们考生来说还是轻车熟路,但是在具体回答当中可能还是有一些难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