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卷特点:起点低过渡好 难题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3:52   新浪考试

  08年高考数学真题北京卷特点:起点低 过渡好 难题有意义

  周沛耕:

  今年的北京卷保持了最近两年的命题风格,是前面的题起点比较低,中等的题过度的比较好,理科的尾巴的题有重新定义,理解新概念,在这个基础上做一些适当的运算和推理,所以说最后一道题考察同学利用概念,接受概念,正确推理,正负计算的现场解决能力,这个是历年北京最后一题的特点。

  文科北京题出的比较平稳,但是对逻辑推理要求比较高,北京卷可以说和往年相比,难度在稳中稍微升了一点。

  主持人:

  你拿到北京卷之后有没有给你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题目,能不能给我们大家简单点评一下,首先说北京卷文科的数学题,你能不能给我们大家做一个简单的点评。

  周沛耕:

  文科数学题出的有几个题很有新意,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在选择题的最后一个题,它出了一道正方体,正方体里面与主对角线垂直的,过主对角线上一点一条直线和正方体两个垂直界面焦点的线段,这样提出来某种比值,最后给出四个图形,这个问题有两种做法,一种做法把它关心的函数FS表达出来,但是需要花时间,能做。如果为了在考试过程中抢时间,可以通过直观感觉来排除A和C,在B和D中选一项,而B和D,B的优势很明显,因为你在推到P点在主对角线动的时候,容易看得出来这个比值是线性递增,线性递减,所以选B,这种在选择题中靠简单的运动和直接感觉得到选择分值,也还是可以提倡的,这是一个特点。

  第二个就是文科照样在做概率的题目中出现了大题,它实际上是突出了现代内容的新增内容,概率是文科中同学学起来稍微有点困难的题目,这次给了13分,这个说明我们在今后文科学习过程中注重对新扩充的内容有一个更深入,更扎实的理解,这个特点比每年文科这方面题进步了一些。文科还有一些题,比如说是19号、20号,19号理科跟是解析几何题,这个解析几何题是求三角形的面积,或者求直线的方程,问的很通俗,同学做起来一般不会有太大困难,但是可能文科同学在计算能力,计算水平上,并不一定那么整齐,所以同学做到19号题可能计算困扰着它,使他知道怎么做,但是不一定做的好。

  20号带有推理,又带有计算,这个使同学在19号的基础上又提出了计算和推理结合的能力要求,这样看文科也比去年略微轻松。

  理科北京卷数学题:考察题更注重能力

  主持人:

  刚才我们给大家说的是文科北京卷对吗?您来给我们大家再来点评一下理科的北京卷给您的这种留下的印象和一些深刻的这些题目。

  周沛耕:

  理科北京卷和文科有很多题是姊妹题,差不了太多,如果说不同就是比较靠后的考察能力题的时候,它提出来和文科不一样的,比如说理科需要做分式性的倒数,理科能考,文科不能考,19号题虽然也是出了那么一道解析几何题,但是它要求的比文科似乎高一些,这是姊妹题。最重要理科有20号,20号是连续出现了三层定义,最后定义了AK+1他的表达式,最后就让你关于A的符合以后的结果,和前期定义中X下的A的一些关系,这种题是带有很强的现场接受定义,接受概念,然后利用概念做一些推理和基本运算,这个计算量不是很大,但是理解概念和推理的概念和每年最后一道题一样。所有20道题会给大家一个深的印象,大多数同学能够做出来其中的一问或者两问,完全把三问都做出来的同学,我所碰到的不是很多,所以这道题起到很好的把关作用。

  看来北京卷今后在理科的最后一题上,总要保持一点翘尾巴的风格,他们的意思就是在考场上看学生的实际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