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理全国卷特点:难度稳中有所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8日 23:52   新浪考试

  文理全国卷特点:难度稳中有所降低

  主持人:

  刚才我们给大家点评了数学北京卷的文科与理科的一些题目,我知道你刚才也拿到全国卷你纵观我们全国卷,先说一下全国卷的文科你觉得我们全国卷文科今年的难度变化是怎样的,以及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题目都有哪些,能不能给我们大家说一下?

  周沛耕:

  全国卷是考试中心命题专家组给全国比较多的省份用的考试试题,他们出题风格很稳定,保持了多年的稳定平和的特点,08年题全国卷应该和07年相比,或者和06年相比是稳中有适当的降低的,我说这降低可能有些同学觉得不是,我做的不太好,实际上他做的不好的原因并不是题难了,而是题基本上会做,由于自己的运算过程,或者推理过程,或者某些理解过程基本功不扎实,他虽然觉得会做,但是做不下来,有这种现象。所以全国卷我认为还是从出题角度看,同学不会拿到一道题没有办法。但是他可能由于基本功不扎实,而得不到比较理想的分数,这是今年出题我认为稳中适当有点降低的特点。

  那么文理科全国卷今年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差距在缩小,很多题目文理是一样的,特别是后面的解答题把关的解答题,文理一个字都不差,这个趋势告诉我们,将来总要文理合卷,只是时机问题,今年全国卷在文理中逐渐接近了,这给大家一个方向,文科同学今后学习也不要降低。

  全国卷今年出题有一些是很有新意的,比如说它出了一些直感上可以看得很清楚,但是同学由于弄的不好,还有的题是技术问题,比如说全国一号卷里面4块地,它形成环形的4块地,有4种作物要种在4个地上,每个地种一种作物,但是相邻两块地不能种同样的作物,这样的题据我所知在考前很多学校复习资料中也有这样的题,但是这道题还是做的不好,究其原因就是学校处理问题的时候光以题想代替方法,学校老师很少注意在解题过程中学生得到什么,结果学生光解决对和不对,但是不懂,这样的题给我们一个信息就是说像全国一号卷这样的题,你只要会最基本的方法,最基本的加法原理,画上一个竖形的图就可以做的很清楚,其实没有什么灵活的技巧,如果要把这道题用一点递推方式来做可能会更轻松。

  全国卷还有文理解析几何题,没有什么动态,没有什么最值,也没有什么取值范围,表面上问的很平,但是能力上要求同学有计算的工夫,第一问实际上比第二问并不轻松,能算出离心率,说明他对双曲线的基本关系,基本图形和计算中遇到推行的三角函数关系,方程,它都做的非常透,非常快才行。所以今年有需要考生会觉得题目并不容易,这是全国卷,他们实际上由于能力不太高,没有遇到不会做的题,而是他没有能力完成他本来会做的题,是这么一个道理。

  主持人:

  您刚才给我们大家把这个文科卷和理科卷也做了一个对比,一般同学觉得理科卷难一点,你觉得我们今年理科卷难度怎么样?

  周沛耕:

  理科这个是稳定中稍微降低一点,文科和理科接近了,所以文科也是稳定的,而个别省区做的卷子当然不一样了,有的是稳定中还有一点生,难度上能力上有点提高。刚才说到北京卷,也有别的省我看到的,像安徽省、浙江省,他们今年也出了很多很好的题,有许多题体现了研究、探究,这说明向新课标理念靠,这一点是值得大家注意的。今后来说各个独立命题的省,或者命题单位都会出现一些很优秀,可圈可点的好题。

  主持人:

  谢谢你今天在白忙之中抽出时间跟我们大家分享你的经验,接下来我们继续进行真题点评的环节,我看到有很多同学在聊天室当中积极进行讨论,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欢迎在我们留言板当中提出,在接下来环节当中也请我们老师做解答,很多同学有一种印象,说我们今年08年高考题目是不是变难,或者变简单,我想这是我们很多同学关注的问题,新浪网高考频道也在后面节目当中请我们志愿填报的专家跟我们进行交流,也欢迎大家到时候能够参与我们节目当中,把你心中想问的问题通过我们节目告诉我们,这样我们才能在第一时间给大家进行交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