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英语听力:话题时尚 语速略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0:27   新浪考试

08高考英语听力:话题时尚语速略快
北京新干线学校高考专家组专家马燕做客新浪点评08高考真题

  听力:话题时尚 语速略快

  马燕:

  好的,这两份试卷,我拿到北京卷和全国I卷,两份试卷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们整体难度比较平稳。话题是比较时尚,比较生活化、人性化,有很好的导向作用,这个导向作用我给它归纳就是引导考生关心社会,关注焦点的话题,关爱老年人。具体体现在各个题型,尤其在阅读上面显得比较多一些。

  听力部分因为全国卷我没有看到听力材料,北京的我今年在家里听了一下,然后看了一下题目,我感觉听力话题非常的接近生活,它的话题有购物,谈购物、旅游、交通、天气,买房贷款,虽然买房贷款离学生生活比较远,但是他说的是一个幽默的小段子,就是停车被别人占了车位,后来接待他的人就是跟他争地的人,又幽默,又尴尬的局面,还有谈到关心女儿的生活,还有一个是采访一个气味专家的一个对话。所以这个话题比较接近生活,前面五个小段子也谈到做梦、询问、接东西、请求搭车等等,所以这个话题我想同学们不会觉得很陌生,语速也是比较正常,比去年来讲会略快一点,去年是接近正常,今年就是正常了,这是听力。

  单选北京卷特点比较突出,就是它15个单选题它的考点重点特别清楚,15个小题它的考点分布有这么四大块,第一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英语原点,原点语法当中比较重的,比较难的三座大山,这三个点一共是占了11个小题,那还有4个小题就是其他零碎的东西了。全国卷15小题它比较及时,15个小题面比较广,我归纳一下还是9个点,应该是这样的。

  完形,两篇文章选材应该说是大体相同,都是以叙事为主,北京卷就是还有议论的部分,那全国卷是讲一个人在餐厅打工的一段经历,因为经验不足,他拿着托盘,这个托盘他放在客人的东西上,客人提醒他,就是他感觉尴尬。

  有这么一个学生讲得到奖学金,拼命的学习,选了一个他比较感兴趣老师的课程,在学习过程当中几次考试应该说成绩不好,都是得的C,但是他一直在坚持,最后一次考试他考试之前也比较放松,最后考了一个A,他去问老师,那么老师就告诉他,说你不要给自己确定很明确的目标,如果我一开始就给你A,那你可能就不会那么努力,不会坚持到最后了,这个段子学生应该感到比较接近生活吧,可能有的同学有类似的经历,我觉得挺好的,读起来很容易读懂。

  它里面的挖空词也比较清楚,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占了19个,只有一个是连词,所以重点非常突出。全国卷也是这样的,阅读各5篇,5篇话题我把它这样平行的看了一下,我忽然发现差不多有点惊人的相似,我觉得话题应该说所有的考生都非常熟悉,一提到高考话题,大家会想到环保,关注社会的焦点话题,比方说又提到环保的问题,还有就是说人和动物的问题,关心关爱老年人的问题,然后还有朋友选择的问题,还有一个就是节食减肥新概念。还有环保水果的营养问题,我觉得话题听起来好像有点旧,但是它内容比较新,此外它的角度比较新,他环保不是以往大家看的老生常谈的环保题材的话题,它是换了角度。北京卷第二篇是说明文,说的人与动物,动物以马举例子,人与动物之间的关系,马在它和人类漫长的过程当中,由一开始人们捕猎就是为了吃肉,后来就变成训马,然后马又为人类服务作为一个工具,然后让学生去反思人与动物,动物为人类服务,人应该怎么对待动物,就是让考生思考,并不是一味的说教怎么怎么样。

  这是北京卷说的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系,让考生去思考,全国卷也是思考,就是讲的钓鱼,然后你还可以放生,然后告诉你放生怎么放生,告诉你一二三怎么做,这个角度很新。

  阅读:角度新颖 话题贴近考生实际

  北京卷还有两篇议论文,一篇议论文是朋友的选择,我觉得这篇文章能够让很多考生产生共鸣,就是说你人在成长过程当中不同阶段应该有不同的朋友,这是很正常的,不要以为这个交朋友,下一个阶段交了朋友是不是不忠心啊,不是这样的,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朋友来陪伴你度过不同的时期。

  还有一篇文章讲的节食减肥,咱们像北京这种大都市偏胖的比较多,即使自己不胖还减肥,觉得要苗条,女生男生都这样。他用了一个新的角度,就是来讲如何对待那些减肥食品,我觉得这个挺好的,确实可能我不胖,但是我吃饭的时候也很注意,而且一说减肥食品大家都很上心,其实很多人一味说减肥,但是你吃的东西有没有营养,减肥不仅带来身体上的问题,可能还出现心理上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给人一种新的概念角度很好,这篇文章不光做阅读,看阅读做题,而且还有一些知识性,常识性的东西,我觉得很好。

  还有一篇文章是一封信,但是内容大家会觉得比较新颖,它讲的办公室里人与人关系很好,但是也有一些苦恼的地方,比如说遇到谁家生孩子了,结婚了要凑份子,我不知道现在年轻人知不知道凑份子这个词,应该知道。凑份子能体现人与人之间关系很好,但是多了可能就变成一种负担了,我想这个是不是离学生的生活比较远,忽然我又想起咱们有些同学过生日的时候,班里所有同学每年都要过一次生日,要送礼物,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现象引起大家的思考,这个角度很新。

  全国卷文章的话题跟北京卷几乎差不多,你看北京卷和全国卷A篇都是叙事文,讲的都是关爱老年人话题,北京一卷说是一位司机搭上一个乘客,这是老年人要去临终医院,就是他的日子不多了,这位老人就说,说你拉着我在城市转一转,当这位司机知道她的状况以后默默带她转了一下讲了很多这个城市的情况,到最后还不收费,觉得我为老年人做这样的事很温馨。

  全国卷的A篇也是叙事文,讲成长以后带着自己的孩子去看父亲,然后回忆到他小的时候,这个作者小的时候父亲给他印象是很严厉的,不是那么慈祥的,甚至很害怕。那么带他自己孩子去看父亲的时候,这时候父亲已经老了,这个时候再看父亲,他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忽然觉得那么能理解父亲,看到父亲的另一面,我觉得这篇文章也能引起人的思考。

  还有一篇文章是说明文说的水果,说菠萝,10年前菠萝和10年后菠萝的品种,我觉得这是一种知识的拓展,我们在吃水果的时候考没考虑到它的营养,它的成份是什么,我觉得挺好的。

  还有一篇是广告,讲的是度假,是一个信息的获取,我觉得这个没有什么新颖的地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