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卷:以问题为中心 立意来设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1:27   新浪考试

  08年高考地理试题北京卷:以问题为中心 立意来设问

  主持人:

  下面请你给我们大家点评一下我们北京卷给你留下一些深刻印象的题目,想听听你的看法。

  白洁:

  今年跟往年相比,北京卷基本的风格是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基本上非常稳定,比如还是以问题为中心,立意来设问,从题目的题型到设问的风格基本上跟往年相同,呈现比较稳定的趋势。那么它的特点就是稳中求新,新就是说资料的呈现方式,图比较新颖一些,仍然以培养能力为主。

  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比如说我们北京卷在考地球运动,关于时间这方面计算的内容的时间,我们就比较贴近生活实际,比如说今年的题像第二题是以电视收视率这样一个资料呈现方式,这样一个话题来考的。跟国家卷比,国家卷仍然是比较传统的那种基础性的图,然后考基础性的地球运动相关知识。

  那么这两个卷子还仍然是保留以前前几年的风格,从北京卷来看,今年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差不多各占一半分值,比如自然地理有5个题,人文地理有6个题,我感觉突出一点还是强调基础,考察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的一些能力,学科特色比较鲜明,从图形当中提取有效信息,因为地图是我们地理学科的基础语言,应该叫第二语言,所以资料都是以图的形式呈现出来。从这一点来看跟以往我们考试说明当中的要求是一致的。提取有效信息,调动同学们储备知识进行表述回答问题,基本上还是跟往年特点基本上是一样的。

  主持人:

  你能不能从其中选择一些给你留下印象很深刻的一些题目,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点评。

  白洁:

  比如说我们学科内的综合题,第二卷的36题,这是地理学科的一个分值相当大的一个大题,过去我们讲成也36,败也36,所以这个36非常关键,今年的36题以来仍然以中国地理区域为主,那么区域地理它的考察从自然到人文它是最体现地理学科的综合性这个特点的。那么像这个题我觉得它设问就非常好,首先第一问他说描述图是地区分布地区的状况,这第一部分让学生读图,你必须认真看图以后,你才能用专业术语这个地理分布状况。题目的要求是非常的准确用词,比如说第一题它用描述这个图式地区,括号二就是简叙黄河,那么地形跟河流是有关系的,也就是说河流的水系特征都是受地形控制的,这样描述完地形区跟着问水纹特征就是逐步深入,层层递进这个问题设问的非常好,给同学们搭的台阶非常适度,根据内在的知识联系来设问。

  第三题,括号三就指出河套地区的年降水量,在分析年降水量分析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河套平原农业发展的限制性因素问题,就是括号四指出该地区农业生产的限制性自然因素,并说明进行改造的方式和可能引发的问题。在了解地形河流气候降水的基础上来了解农业的问题,因为农业跟这个息息相关关,非常密切。

  第五部分指出这个区域当中一个小的平原地区它实行退耕还草以后,等于生产上有一个变化,农业发展,分析这个社会发展因素,这个题五个设问是层层递进,非常有层次,而且要求很明确,很清晰,所以从自然条件到农业生产也就是人文活动经济状况非常综合的来考察这个区域的知识。

  同学们答这个题的时候首先考察读图能力,提取有效信息,经过认真分析,头脑当中整理以后根据知识的内在联系和它的逻辑思路里考他的描述能力回答问题,应该是符合逻辑这样一个顺序答下来。所以我觉得这道题出的非常好,非常好,很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

  简答36题:进入容易 深入难

  主持人:

  所有同学答题的时候都有话要说,但是这种区分度也很明显?

  白洁:

  对,都有话说,但是又有相当的区分度,就是他进入容易,深入难,要答的特别好要有一个很好的思维逻辑,又要有很好的专业术语,这个还是体现了高考的功能。

  主持人:

  你觉得这道题和去年这道题,从得分来说,按照你的估计你觉得大约比去年平均分拿的多还是少?

  白洁:

  我觉得比去年的情况会好一些,因为去年它的题首先是命题也是这个风格,去年我记得考的是新疆的区域,那么命题也是层层递进,设问非常好。那么在去年那个基础上,我们这一年高三复习都在非常努力的去,老师们都照着这种描述、简叙,指出分析,都在强调这些能力在给学生培养,在这个基础上对这一类考题,学生今年会更适应一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