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地理全国卷:区域定位更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1:27   新浪考试

  全国卷:区域定位更突出

  主持人:

  我们刚才说的是北京卷,你刚才也大体上看了全国卷,你觉得今年全国卷地理题有没有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

  白洁:

  它仍然保持原有全国卷的风格,它跟北京卷相比,它就是地球运动这个题难一点。另外它在强调区域定位方面比北京强调的更突出,比如它的36题给的这个区域就没有很多的信息,只是靠经纬度来定位,那么像我们北京卷36题上面给了很多的地名,这都是信息。所以北京卷相比之下是区域明确告诉你是哪个区域,然后让你分析它的地理事物,一些问题,国家卷的特点你首先根据经纬度位置,首先你要判断这个区域是哪个区域,更加强调经纬度定位。如果这个区域你判断错了,可能后面的问题回答就错了,所以它更加强调区域定位,这一点上和北京卷有一个明显的不同。

  主持人:

  你觉得这样的题是不是很难的,万一第一题都没有看出来这个地方是哪儿的,后面岂不是更难答了?

  白洁:

  对,区域定位就是一个关键,这个区域定位对学生也有相当的困难,往年也是学生的一个难点,往往定位定的不是特别好。

  主持人:

  每个地区都有每个地区自己的气候,物产等等,如果一旦出问题很难保证你把后面的答案得跟原答案匹配上。

  白洁:

  对,如果我一上来判断这个区域错了,那后来就按照这个错误的答案来答那肯定后面都错了。北京卷我觉得它的区别功能比较好在哪儿呢?它整个这个地区是不会错的,我每一问都有话说,都可以拿到分数。

  主持人:

  至少不会太偏离自己想表达的内容。

  白洁:

  对,相比之下可能有时候会让人觉得好像北京卷比较容易一点,但是强调的重点不一样,不是完全在定位,而是后来的分析,回答问题,它的考点在后面,这也是学生将来今后继续学习和终身学习有用的一个能力,就是逻辑表述,分析啊。

  主持人:

  08年同学考完了,你马上投入到09年工作当中去了,你觉得我们09年那些新同学们,他们在学地理应该注意一些什么事情?

  白洁:

  首先就是明确一个,就是要重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基本的技能,考察基础知识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因为每年考试我们题目呈现的都是图,而年年都是未见过新的图形,所以读图能力是一个关键的问题。一个是重视基础,读图,还要分析问题的逻辑思路,再有关键的还要能表述出来,给它非常科学的表述出来,学会使用专业术语。因此在09年的复习当中,我觉得仍然是抓住基础为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