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教师点评08高考历史:北京卷三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1:37   新浪考试

高级教师点评08高考历史:北京卷三大特色
北京新干线学校专家组专家顾问韩校做客新浪点评08高考历史

  北京卷三大特色:

  韩校:

  今年北京试卷有三大特色,这三大特色构筑了北京文综试卷历史学科的一个基本特点。这三方面第一我们起个名叫秉承传统,这个传统主要包括什么呢?包括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基础知识五本书当中基础知识内容有一个分布,还有一个分数分布,非常传统,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按比例进行分配。中国古代史选择题4道,主观性试题占8分,古代史的分数占24分,而考纲当中规定古代史占25%,历史满分是100分,这是相当吻合了。

  中国近现代史,近代史占了16分,现代史占了24分,正好是40分,在考纲当中要求就是中国近现代史占40%,这个从分数上看,它所分布的是按照考纲的要求是非常均匀的,内容的分布,分数的分布完全符合传统的考纲要求,所以我们说他秉承传统,首先就是内容分布和分数分布上,第二表现在内容考察的方法与方向上,说内容考察的方向继续秉承传统的多样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特点,在试卷当载体当中取材更加生活化、人文化,所以试卷题材当中表现图表、图片、文字各种各样,角度也比较多,贴近生活,但是选取的内容具有典型性这是一个考察的基本方向。

  从传统上来讲还是遵循了这些理念和原则,从方法上来讲以传统的题型为主,传统题型唱主角,那么考察的方式仍然是以相关的专题内容,论证关系来展开的,这是他的第一个特点,秉承了传统。

  第二特点关注热点。北京题在热点关注上结合的比较紧密和自然,做的相当好,那今年在历史学科当中热点体现的最明显的唱主角的是民生问题,在选择题当中提到了民生问题,37题实际上是以民生为框架所构建的一个紧密结合时代历史学科内的综合考察,涉及到中国古代史,关于保障民生的问题,世界近现代史,特别是现代史关于罗斯福新政,这个罗斯福新政内容当中对于如何增加就业,增收,工人的福利保障和社会福利等这方面的内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