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名校优先还是热门专业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2:24   三秦都市报

  二、名校优先还是热门专业优先

  对于一个不高不低的高考成绩来说,是先选择好学校还是先选择好专业,是一个令人头疼的事情。名牌大学往往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专业齐全,学术风气和文化氛围浓厚,培养出来的学生整体素质较高,且名牌大学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近新事物,即使考入的不是很理想的专业,但事在人为,还可以花工夫再读第二学位。热门专业是社会需求较大的专业,如目前正热的铁路、电力、邮电、外语等属于此类。能考入这样的专业,首先就可以有保证,不必为将来的就业难犯愁。但名气小的学校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相对要差一点,在就业范围上也要比名气大的学校限制更多一些。此外,专业的冷热会随着人才需求的变化而转变。热门的专业不可能永远热下去,冷门专业也不可能永远冷下去,关键要靠自己把握。

  对于学习不是很理想又希望尽快入学的考生,应看看自己在高考中正常发挥情况下能达到哪一批录取院校的分数线,结合自己掌握的信息,挑出较大范围的一批院校,可考虑一些比较冷门的或偏远地区的、条件比较艰苦的院校或专业,如农林、地矿等,也可考虑本省、本地区的院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