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认识自身把握梯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2:24   三秦都市报

  三、认识自身把握梯度

  所谓“梯度”,是指在同一批次的学校,因多种因素,在录取分数上形成的高低程度。

  一般来说,名牌大学、地理位置好、专业和就业前景看好的院校,在录取新生时,录取线总是偏高;而地理位置较差,知名度不高,专业和就业去向都是生活、工作条件相对艰苦的行业,录取新生时,录取线相对偏低;而介于偏高偏低之间的院校,录取线则居中。于是,这三类不同院校的录取分数线,便显示出高、中、低三个不同档次。

  那么,怎样才能把握好填报志愿的“梯度”呢?

  首先,要对选报院校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如知名度、地理位置、专业设置、招生人数、毕业前景等,确定所选院校的档次。其次,查阅所选院校近几年在本省招生的各种情况,特别是录取分数等情况,大致分析所选院校在档次上有无变化。第三,正确认识自身的条件,因为“梯度”也是因人而异的。拔尖的学生,可能认为清华、北大是最高档次,应给自己恰当准确的定位。第四,在填报志愿时,把高、中、低三个档次的院校依次排列,由高到低,形成“梯度”。尽量避免“并列式”,即同一档次的院校并列在一起;或“波浪式”,即高、低、高、低;更不能从低到高倒置志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