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紧张随即气定神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0:30   信息时报

  6月7日,张阳的心里或多或少有些紧张。早上不到5:30就醒了,看着天慢慢亮起来,他的脑海里面浮现着进入考场的模样。“当时心里都在想自己走进考场的样子,会遇到的同学,考时要把握节奏……”

  早餐,他选择了牛奶,茶和鸡蛋搭配。他把茶倒进牛奶里面,做了一杯自制的奶茶,给自己提神。早餐过后,他便在父母的陪伴下向学校走去。路还是那条路,学校还是那所学校,但是心情和情景都不一样了。车上、路旁,随处可见赴考的学生,校门外,也多了许多为孩子加油的家长,张阳不由得紧张了一会,但心理素质高的他很快就克制了这一刹那的紧张,笑容满面地走进考场了。

  考前,他跟同学约好,不聊跟考试有关的内容,于是他们便开始闲聊起来,“今天的天气挺好的吧,不知道下午会不会下雨哦。”“刚才遇到一个老师,他普通话好菜啊”……就在这些对话之后,语文考试开始了。

  刚刚开考,心里有些惊慌,不太能集中精神看题目,开始时一道题都要看两三遍才明白。他说:“除了阅读的其中一道题,即要概括一段话的三方面含义,需时较多外,我都做得比较顺,算是正常发挥吧。”

  下午数学题的设置让他有点吃惊。他介绍到,大题前三题一般考立体几何和函数,后三题一般考圆锥曲线和数列,所以之前就准备了许多圆锥曲线和数列的解题技巧。但今天的考卷却把立体几何放在倒数第二题,把圆锥曲线放到前三题里,真是不太习惯。最后的数列题接近竞赛水平,对比此前做同类题目,这次解题的时间明显花多了。不过就整体而言,他认为比之前的模拟题简单,所以依然信心十足的。

  晚上,他依然用打乒乓球和看电视,“以不变应万变”的简单生活来面对高考。

  英语作文写的是独立

  俗话说好事多磨。张阳的高考也并非一帆风顺。英语刚开始听力试音时,他感觉效果不好,录音的鼻音太重,担心听不清楚,曾经想过让老师调音,而理基的生物科遇到自己复习较少的题目……

  不过这也没有影响他的心情。“每当我紧张的时候,便闭目深呼吸,直至心如止水的状态,这样就可以进入考试状态了。”于是,数学和英语都顺利完成,理基还提早一个小时完成,检查时间相当充裕。

  张阳说,英语的大作文写的是大学生活与中学生活的区别。他写的是独立性,他认为在中学里面,所有事情都是家长老师安排好的,自主性较少;进入大学以后已经是成年人,自己要为自己负责任,要有更强的自主意识。他会从自己做家务开始,直到给自己定人生计划。

  高考剩下今天最后一科了,张阳笑笑说原来高考也不过如此。三年前的中考状元能否再度夺冠?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