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团点评2008年高考英语真题北京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1:56   新东方中学优能

  让我们先对07和08两年的听力考试做个简单对比:

  1. 07年的听力考试的总时长是20分45秒,08年的总时长是21分27秒,比去年多了42秒。

  2. 朗读者依然是:Paul Demman(男)和Alexandra Ireland(女),Paul是伦敦人,曾经在BBC有过播音工作的经历。Alexandra从小在伯明翰长大,也接受过专业的播音训练,《新东方高考英语听力》这本书的所有联系都是这两人朗读的。

  3. 从北京开始单独命题以来第二节就是6段对话和独白(全国和地方为5段)。07只有一段独白,出现在第二节的最后一篇,问了三个问题。08年有两段独白,出现在第二节的第三篇和第四篇,总共问了5个问题。

  4. 数字听力题07年考了两道,短对话一道,长对话一道,都是计算类的。08年北京卷考了三道数字听力题,短对话同样只考了一道,长对话两道,三道题目中一道是计算类的,两道是辨识类的。

  下面具体分析一下08年北京卷的听力考试题目:

  先看5道短对话,短对话中依旧关注细节信息,不需要理解。第二题接受/拒绝对方邀请和第三题的数字计算和在新东方高考特训的听力课上都做过专题讲解,只要不出现设备意外和重大情绪变化,这5道题对学生没有任何挑战。还是在课上我经常强调的一点:“短对话第一听信息,尤其关注第二个人的回应,第二听语气,即使重要信息漏了,通过态度把握也能推出正确答案。”

  再来关注一下第二节的6篇材料。比去年强多了,实用性明显加强。第一篇数字听力还是老套路,给了N多干扰信息,至少出现了10个数字信息。数字题就是出现的东西越多题目越简单,不会再去绕弯了,直接对号入座。“重要的信息必然会被重复。”本对话中的两个考点在听力原文中均有一次重复。再次提醒以后参加高考听力的同学关于数字题目的十字箴言“要点笔录,把握运算关系”。

  第二段长对话出的有学问啊,刚刚听完一堆数字头昏脑胀的,人性化的命题组老师赶紧让大家轻松一下。本段对话从命题角度来说是功能性的,主要起到调整考试节奏,稳定考生状态的作用。今年高考不送礼,送礼只有这两题!

  第三段独白是高考听力的经典题型了,路况信息+天气预报。什么是经典题型?就是老题型,常考的题型,这类独白单是全国卷和北京卷里就考过4次。既然是常考题型,就必须认真准备。《新东方高考特训听力分册》的独白部分收录了三道这种类型的训练题,命题思路一模一样。

  “路况信息和天气预报”怎么听?新闻的导语(第一句话)帮你确认这类题型。关注以下三点:1. 熟悉各类天气状况的描述“fine, foggy, heavy rain, clear, storm”等等

  2. 要都是“一路畅通(clear)”也就没题可出了,注意出现交通拥堵(traffic jam或者busy)的三种原因:修路( road repair),坏天气和高峰时间(rush hour)

  3. 这类题经常考到时间数字,请大家关注提到的具体时间和公路的编号。

  第四段是小故事。今年的小故事依然是内容简单,逻辑清晰,题干和选项比较长。我经常给学生讲“听力考试一半考听,一半考读”,快速阅读能力对于听力考试至关重要。高考给出的时间还算充裕,以后碰到的其他考试可没有每道题5秒钟读题了,所以在读听力选项时,请大家注意两点:

  1. 读关键词,名词,代词,形容词是重点。

  2. 做纵向比较,只看差异之处,相同信息不读。

  第五段对话请注意对话的第一题问了主旨,BUT之后内容是重点,相信大家不会选错,实在不行听语气也能听出来,就不再赘述了。

  总体来说,命题依然遵循“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08年北京卷的英语听力考试在考试难度上和以往相比没有变化,甚至在短对话部分的朗读语速要低于往年。考察的重点依然围绕重点信息的捕捉,时间数字,把握说话者的态度这几个大方向展开。但是在稳定中我们看到北京卷听力部分的“与时俱进”,希望好的变化能够坚持下去,能够通过“高考指挥棒”真正提高中学听力口语的教学水平,从而真正让学生受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