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高考英语真题北京卷点评:完型填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11:56   新东方中学优能

  文章

  今年的完形填空没有标题,比较出乎意料,北京卷的优良传统就这么被废掉了,命题组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为啥不加标题?能想到的唯一的解释就是——这文章本来就没标题且命题组编不出来……

  所以看到这么一篇没有标题的文章,我的心里也是有点紧张的,难道今年北京卷改风格了?但是往下一看,踏实了……果然不出所料,文章回到了以往北京卷的路数上,即先坏后好先抑后扬起承转合明显的一塌糊涂看开头就能猜到结尾……亲爱的学生们,你们读到这文章的第二个单词“I”,有没有想到陶大白老师曾经和你们说过第一人称文章一定会出现态度由负转正呢?想到这一点,你就成功了一半。

  文章开头说“我进入伯克利的时候,希望得到奖学金”,用屁股也能想出来丫肯定不能痛痛快快的拿到……再往后看,“我一直是个‘Staight-A’学生”,记不记得陶大白老师曾经和你们说过看见单词都认得就是不知道什么意思的时候用直译的方法?一直A不就是一直得A么。到此为止首句信息完毕,大家一起来猜内容:我想拿奖学金——一定不会顺利拿到——我一直成绩优秀——那后来成绩必然差了——文章不可能以我成绩变差自暴自弃成为社会渣子而结尾——成绩必然变好——我拿到了奖学金——为什么呢——要不然就是自己努力了,要不就是老师发挥了作用。这一套思路是咱课上反复演练过的,各位应该还有印象吧。

  陶大白老师早就断言,考虑到奥运加和谐社会等诸多因素,今年的完形填空必然会回到一个正常的轨道上来,讲述亲情友情师生情以及自我提升方面的东西,绝不可能出现类似去年找校长发动同学恢复舞会之类的情节。看到真题,果不其然!

  题目

  I believed I could __36__ tough subjects and really learn something.

  36 A. take   B. discuss   C. cover   D. get

  此题考察上课讲过一百多遍的连续动作。后面一个动作是learn,学到东西之前得干什么?当然是上课了……于是B、D两个选项讨论和获得直接浮云。也许有人会在C选项上流连忘返,但是咱上课强调过二选一的时候挑最熟悉的吧。take和cover哪个熟?一目了然。

  I was extremely interested in the ideas he __37__ in class.

  37 A. sought   B. presented   C. exchanged   D. obtained

  看见A选项我那叫一个激动啊……2006年全国I卷第一句话第十个单词就是sought,当时特别强调了是seek的过去式或过去分词,还记得不?C选项是咱们在2005年北京卷讲“我们互相接吻”那句话的时候提到的,提醒大家注意英语写作用物体作主语,此题考查成分相关,当然是提出了,B选项在讲2001年全国卷的prehistoric的时候曾经当作记忆pre-前缀的例子特别提过,名词礼物动词提出

  When I took the first exam, I was __38__ to find a 77, C-plus, on my test paper, __39__ English was my best subject.

  38 A. shocked    B. worried   C. scared   D. anxious

  39 A. but            B. so        C. for       D. or

  另外一个强调了一百多遍的感情色彩终于出现啦。由C+的成绩判断作者这里一定是负态度,而四个选项全是负态度……于是成分相关,我看到成绩不好的时候的心理感受是什么?A选项在2005年北京卷和2004年全国II卷中全部出现过且课上全部讲过,甚至在2000年全国卷最后父亲脸色的变化那道题中讲pale为什么不对的时候也讲过,再不认识说不过去啦!B选项和D选项提过的次数更多,一个体现身份差异一个与wait相关,这里哪个都没有,直接废掉。至于C选项惊恐万状,一笑了之。注意,咱们强调过无数次的考点paper又出现了,今次是试卷的意思……

  39题是文章中唯一一道连词题,而这几个连词也太没技术含量了吧……根据上下文逻辑B和D选项直接排除。A选项也许会糊弄一拨学生,但是只要把“虽然……但是……”都加上,一目了然。but后面是重要信息讲听力的时候强调了n遍,这句话作者是想强调我英语学的好么?当然不是,作者想强调的是自己看到答案的心理落差。至于逗号加for表“因为”替换because的写作手法和“因为、所以”两个连词在选项中一起出现1998年全国卷37题。

  I went to Professor Jayne, who listened to my arguments but remained __40__.

  40 A. unchanged   B. unpleasant   C. unfriendly   D. unmoved

  remain这个动词在讲1996年全国卷第31题时特别强调过,果然考了……至于这几个选项,咱们来分析一下吧:B和C两个选项一个不愉快一个不友好,是不是一回事应不应该同义必同错你们自己说。剩下A和D两个选项,“change是不能选的”,你们只要听了,答案D选项“不为所动”就出来了。也许有人会问,下面不是有change的明确提示吗?应该是my score remained unchanged。

  I decided to try harder, although I didn't know what that __41__ because school had always been easy for me.

  41 A. reflected   B. meant   C. improved   D. affected

  凭良心说话,这道题算是难题,meant这个词虽然曾经在讲1999年全国卷35题时提过,但是没有特别强调其“意味着”的用法,因为……太基本了。其实继续把握不熟悉的不选这一原则把A和D选项排除,剩下B和C两个选项应该不难选出正确答案。不过错就错了,反正我们又不追求全对……

  Again, I __42__ with Professor Jayne.

  42 A. quarreled   B. reasoned   C. bargained   D. chatted

  C和D是完全不靠谱选项,看了就应该排除。A选项非常具有迷惑性,出题者居心险恶,但是陶大白老师在课上特别讲过argue、quarrel、fight、struggle和conflict的区别。看没看见40题前面的arguments?答案B选项通过排除法选出。

  Again, he listened patiently but wouldn't change his __43__.

  43 A. attitude   B. mind      C. plan      D. view

  这选项中的词除了mind以外还真没怎么讲过,可是这都是赤裸裸的初中词汇吧……也许有人选A选项,但是“避免受到中文思维的影响”。“老师不改变他的态度”听起来挺舒服。但是联想一下后面我终于得了好成绩,照这么说老师的态度变好了,难道老师原来的态度是坏的么?发现中英文思维的差异了没?改变的是想法mind,而不是态度,老师对我严格要求的态度是自始至终没变的。此外,mind这个词我们在讲1998年全国卷第27题时曾经特别作为扩展知识提到过。

  One more test before the final exam. One more __44__ to improve my grade.

  44 A. choice   B. step      C. chance   D. measure

  A、C、D三个选项在讲1996年全国卷的时候全部分析过,这96年完形果然是神一般的存在啊,只要是机会chance或opportunity必然和某个动作有直接关系。measure是衡量测量计算的意思,96年完形第二个单词。而根据两句话的句式结构,我们要选择一个能和test对应的词,于是排除A和B选项。选择choose和choice永远不对

  So I redoubled my efforts and, for the first time, __45__ the meaning of the word "thorough".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