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名师点评高考试卷:咋估分专家告诉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20:29   大河网

  高考结束后,对考生来说,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估分。估分怎样才能客观、准确?今年各学科试题难易程度如何?……昨天,本报特邀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各学科有着丰富高三毕业班送考指导经验的教师,对今年的高考试题进行分析并对考生估分作出相关指导。

  语文

  试题难度:—(较平稳,与去年相当)估分精要:①客观题对照标准答案②主观题要准确回忆,可再做一遍

  点评: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组组长金改红省学科带头人、省实验中学骨干老师、北师大教育硕士张定勇郑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樊海燕

  试题分析:今年的语文所考题型都在大纲规定范围,没有偏题怪题,试卷的题型也无太大变化:成语、病句、排序题,说明文阅读,文言文阅读,默写,文学作品阅读以及18题的词语修改(共76分的试题)与去年如出一辙;试题资料新颖,时政性强,共有74分的题目涉及时政:如第4题、第19题、第20题以及作文题。总体来说,试题类型较平稳,形式与去年保持一致。

  估分指导:语文估分时,要科学回忆,分点给分。前面客观题对照标准答案即可。主观题尤其是诗歌鉴赏和大阅读部分,要准确回忆,考生可以凭印象再做一遍。估分要注意评卷时是设置得分点的,答案一般包含几个要点,答出要点意思对就可以得分。文言文翻译结合关键词语与大意来对照估分。

  数学

  试题难度:↑(难度略有增加)估分精要:①不妨从上限、下限多估几次求其平均值②注意按照采点给分

  点评:河南省实验中学高三数学组组长、高级教师陈燕红郑州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张振启

  试题分析:今年数学试题整体计算量有所增大。由2007年的(18)题变为今年的(20)题,题目较新颖,重点考查学生数学应用意识及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结果不少考生看不懂题意,无从下手,估计考生得分率比较低。

  高考数学试题充分注意到文、理科考生的特点,文科试卷更多地侧重于常用的推理方法和数值的计算,理科试卷则注重考查数学推理和理性思维,如选择题有8道题不同,填空题有2道题不同,解答题只有2题完全相同,将理科19题作为文科的21题,理科21题作为文科的22题,理科20题第一问作为文科的20题,第18题第一问相同,第二问不同,其余两道对三角、数列考查的解答题均不相同。

  估分指导:今年数学高考试题难度略有增加,尤其是文科,考生估分时要紧扣评分标准,耐心、细致。数学不仅要看结果,更注重过程,每一步都有相应的分数,后面出错不影响前面得分。另外,不妨从上限、下限多估几次求其平均值。估计时要注意按照采点给分,有理有据。不能光看答案对了就给分,要看步骤是不是完全。今年的分值应该会比去年低一些,不少考生反映后三道题做得都不大理想,今年数学学科成绩达到110分应该算不错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