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迎来首批“90后”学生 有点娇惯却很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0: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高考迎来首批“90后”学生有点娇惯却很独立
一个学生在同学背上写下祝福。昨晚,广州市二中的高三学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张伟清摄

  今年,广州第一批90年代出生的孩子走进了高考考场。尽管他们的人数不足全体考生的20%,但从今年开始,高考无疑进入“90后”时代。面对人生的一次大考,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他们,有点娇惯、有点自我、有点依赖,却又很独立、很坚强。

  我们有理由相信,正如“80后”在火炬全球传递、抗震救灾中有出色表现一样,“90后”经过历练,也一样能成为民族的脊梁,只是他们要走的路还很长……

  撰文/记者秦晖、何雪华、雷燕、黄茜、徐静 通讯员廖翊华、戴秀文(署名除外)

  关键词:独立

  “不用来送考了 我自己能行”

  连续三天的高考中,记者意外发现,近三分之一的家长并不是“光明正大”来送考的,“孩子不让来”是他们“偷偷摸摸”送考的原因。

  “我们有一个学生,坚决不让父母陪。他自己在白云宾馆开了个房间,7日下午就住了进去,每天独来独往。”广州大学实验中学校长彭少珍介绍,学生知道考场安排在二十一中以后,就安排好了吃住,完全不用父母操心。执信中学的一名考生对妈妈说:“不用你们接送我,也别来考场,就算要来也不要让我知道。”七中的一位女生更干脆跟爸爸 “约法三章”:“第一,不要接送和陪考;第二,不要特意给我做好吃的;第三,不要小心翼翼地照顾我的情绪。”父亲只得无奈地笑笑并遵从“指示”。

  不少考生都表示,虽然高考是人生的重要关口,但还是“不想搞得太沉重”。有考生坦言:“只要一看到爸妈那种眼神就有点受不了。”而109中学的一名艺术类考生的观点 也颇有代表性:“并不是只有上了好大学才有出息。我觉得这个社会终究是看能力的,自己肯用心、多锻炼就一定会出头。”

  分析:高中阶段独立能力逐渐体现。家长们表示,孩子“集体”拒绝送考,集中反映的是这一代人的独立自主意识,并且很坚持自己的主意,有个性。何女士的儿子小王向妈妈解释不让送考的原因,“高考当然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事,但是也只是考验我的学习成果,准时应考、考好试,可能面对交通堵车、暴雨捣乱等意外,但都在我应对能力之内,你们保证我有饭吃有钱坐车就行,其他的我能自理。”

  在“90后”长大的过程中,尤其是高中阶段,他们的独立自主能力逐渐体现出来。王女士的儿子初三从贵州随父迁到广州,考上七中,随后王女士发现儿子变得沉默,她正打算向老师了解情况,儿子就先提出请父母出资让他补习英语了,他说发现广州的英语教学模式自己适应不了,努力三个月未见改善,最好办法还是另行补习。果然努力恶补一个学期后,孩子的英语成绩上来了,活泼的孩子本性也回来了。

  王女士非常欣赏儿子的独立。所以当他决定高考后重拾乐器时,王女士也再次相信他能应付自如。

  家长老师教路:放手和信任,是王女士等家有90后“男子汉”总结出来的父辈之道。王女士表示,中国有句老话:“在父母的眼中,99岁的人还是自己的孩子”,说的就是父母对子女的一生牵挂,但这句话一定要隐藏在心底。信任孩子能自己考虑涉及他的事,从洗衣做饭到上课考试,孩子考虑不周的,再提出自己的建议供参考,并适时表扬他的想法、做法,建立起他的自信和受赏识感,孩子就能有笑有泪地成长,不怕离开父辈的扶持。

  关键词:现实

  “老实说,你们出多少钱让我深造”

  高考3天,记者采访发现,“90后”也相当的理性和实际,虽然追求独立,但该求助时总是大方开口。对自己的未来,他们的选择可能更加“现实”。

  6月7日,考生小林特别庆幸自己没有碍于面子拒绝父母的帮助。小林不想让父母送考,不过,父母提出第一天最好送考,担心吃住等情况有变化。小林最后接受了,没想到真的遇到了预订的房间被短期转租的问题,最后还是父母双双出面解决。“如果要我自己和酒店吵就惨了。”

  虽然才十几岁,但广州的“90后”已懂得为将来打算。一名考生的父亲说,儿子的目标是冲击清华大学,“他问我,老实说,将来读书深造的钱家里准备了多少?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懂得规划和设计自己的人生,总比糊里糊涂强吧!”

  分析:社会现状令孩子现实。广铁一中的谢老师在谈到“90后”理性实际的个性时表示,“90后”孩子从小接触网络,也通过学校教育接触到社会现状,他们明白,接受帮助能让自己少走弯路,不丢脸。

  家长老师教路:广铁一中班主任杜老师表示,“90后”孩子的理性和实际,其实是一种成熟的表现,这时,父母、老师与孩子平等对话是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