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考生的大度:你的批评 我会接受改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10: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关键词:大度

  “你的批评 我会接受改正”

  广东高山文化培训学校的校长张惠从教多年,说起“90后”的学生,她总结道:“‘骄娇’二气特别严重,思想幼稚,心智不成熟。但这些孩子的品质是好的,能接受批评,受教育以后勇于改正。”

  因为从来都是家庭的中心,“90后”孩子对很多事都感到理所当然。“老师饭都顾不上吃就给他们上课,他们也没什么感觉。”有的男孩子,跟同学一语不合争执起来,自己感觉受了气就掉眼泪。“我说你们是堂堂七尺男儿啊,为这么小一点事情哭,至于吗?”对如此直率的批评,同学们还是能接受的。

  但要说这帮“90后”孩子吃不了苦,那也不公平。“去年冬天,我们试过在5天内考10科。就是拿两个重点中学的高三模拟试卷,连续考两次。”张惠说,天冷得不得了,考 试强度又大,但几乎没什么人抱怨或“嗷嗷叫”,都坚持下来了。“我觉得还是要多磨炼,教育不光在于学习成绩,也在开启智慧、锤炼品格。”

  关键词:感恩

  “妈妈别晒着太阳等我”

  6月9日上午,刚结束上午的高考,广铁一中的杜老师收到了一束鲜花,“那孩子偏要送给我,说是感谢我三年来带他的辛苦。”杜老师差点掉泪,10多名孩子围上来拥抱她,杜老师更为孩子们感恩的心感动。

  同样在“90后”身上收获“感恩”的,还有众多的家长。记者多次听到考生叮嘱父母:“不要在门口傻等,到商场逛逛街,歇歇脚”、“爸爸你陪妈妈先回去吧,你们也要休息。”王女士向记者说起,孩子进考场前,特别看看天,“妈妈,等会太阳大了,你就站到那边树下,别晒着太阳等我!”这种细心,只有懂得感恩的孩子才会有。

  关键词:时尚

  “赶考前先抹点发蜡”

  今年高考的每一个考场外都像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尽管是大考当前,这些十八九岁的男生女生却丝毫没有忽略要为自己“扮靓”。各种“潮人”在考场外不时可见。记者在华师附中门口采访的一名女生,睫毛涂得长长的,脸上化着非常得体的、符合自身年龄的妆;不少男生,出门前还不忘往头发上抹点发蜡。

  考场外,绝大多数的考生都显得很随意。他们和送考的老师互相开着玩笑,不时调侃一下女老师们身上耀眼的大红裙,气氛非常轻松。

  关键词:说“不”

  “别对我期望过高”

  记得以前,因为“80后”的家长自己没有机会上大学,于是,他们将考上大学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为此,一些“80后”孩子发出“父辈施加的压力太大”的呼声。

  今年,记者采访时发现,已经有很大一部分的“90后”会主动向父辈施加的压力说“不”。广铁一中的送考老师告诉记者,初步统计,有一半左右的考生拒绝父母送考;对于爸妈沉重的期望,不少孩子会理性地劝导他们:高考不是唯一的出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