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吉林高考见闻:一切为了考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1:03   吉林日报

2008吉林高考见闻:一切为了考生(组图)

陪考父母在阅读各类学校招生简章。

2008吉林高考见闻:一切为了考生(组图)

一位学子的母亲在雨中纹丝不动,两眼注视着前方考场。

  又是一年高考时。每年的高考都成为整个社会关注的焦点。毕竟通过高考才能使出类拔萃的学生“鲤鱼跳龙门”,能够到高等学府深造,将来在社会竞争中谋求到一席之地。同时,高考也是学生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一役,为了谋求这一役的胜利,考场内外全成了“战场”:杜绝各种意外,家长在努力;提供便捷的服务,各服务点在努力;维护考点内外的秩序,工作人员和交警在认真工作;以考生为本,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式也在悄悄转变……

  考点更加人性化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免高考期间打扰考生,从今年开始,省市领导不再视察考场。“往年我们都是高考当天视察考场,这么多人经过走廊难免发出声响,有可能影响到考生考试。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更加安静和谐的考试环境,今年开始,我们将领导视察挪到高考前一天进行,高考当天就不再视察考场了。”副省长陈晓光表示。6日上午,陈晓光一行先来到长春市一○三中学亚泰校区考点,该考点是南关区的中心考点,有31个考场。几年来,一○三中学一直是高考考点,积累了丰富的考务工作经验。据该考点主考、一○三中学校长高海燕介绍,今年学校从安全、考务、服务等方面做足了准备工作,5日开始,进一步加强了校园保卫工作,外来人员进入教学楼需用身份证登记,减少校园不安全因素;所有考场教室每天通风、消毒;对走廊、楼梯、用电设备等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学校4个紧急疏散通道随时能够使用;一楼、二楼各有一个备用考场,可以给行动不便或患有传染性疾病的考生提供方便;各考场均备有饮水机、碳素笔、2B铅笔、毛巾、肥皂,每个考场都挂上了钟表;医务室里,创可贴、清凉油等应急药品齐备;为防备高考期间赶上雨天,学校还提前准备了几百把雨伞供考生使用。随后,陈晓光一行来到朝阳区省实验中学考点,得知该考点将有一位腿部骨折的考生参加考试,学校方面已作出妥善安排。

  15时30分,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纷纷到考点验考场。在长春市第九十中学考点,记者看到每个考场都有一份《外语科听力视听效果征求意见表》,位于考场四角和中间座位的考生须填写此表。据了解,为保证外语科听力测试不出现意外,长春市招生办印制并分发了《外语科听力视听效果征求意见表》到每一个考点、考场。验考场当天,每个考场左侧第一排、左侧最后一排、中间、右侧第一排以及右侧最后一排的考生须填写此表,对听力效果作出评价。

  记者在长春市内几个高考考点看到,大多数考生都能准时到达考点验考场,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后有序地进入考场,认真收听高考须知。各考点也都精心准备,尽全力为考生提供一个轻松和谐的考试环境。如九十中学在学校门口安排了专门的引导老师,帮助考生顺利找到考场;省实验中学考点准备了压卷石,防止风吹走试卷;一○三中学还为月经期参加高考的女同学准备了红糖和白糖。由于很多考生都是父母陪伴而来,验考场当天,一些考点附近还出现了交通堵塞的情况,但都很快被执勤的交警处理好了。

  6月3日,长春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专门下发通知,要求相关餐饮单位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高考期间考生饮食、饮水卫生安全,其中规定考生集中就餐单位要严格执行48小时留样制度。长春市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介绍,考生集中就餐单位必须实行菜谱审查制度,未经卫生监督人员审查的食品,不得加工销售;菜肴供应时间必须保证在2小时内;禁止经营外购的散装熟肉制品以及隔餐、隔夜剩余食品;餐饮单位的抹布要重新更换一次。同时,考生住宿、餐饮提供场所对供水设施必须严格清洗消毒,并做好记录。桶(瓶)装水企业必须持有效卫生许可证,有近期合格水质检测报告。饮水机必须取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为考生供水的饮水机要做到彻底清洗、消毒,使用一次性口杯,并设专人负责管理及登记,统一更换近期生产的新水。

  服务于考生的餐饮点、宾馆、旅店,担负着更好服务市民和考生的责任。长春市5万余名考生走进考场,很多商家紧紧抓住服务考生的商机,管理部门也加入到了服务考生的工作中。长春市宽城区卫生监督所的10名监督员,进驻该区的5个考点附近饭店监督检查。一些冷饮点除了要把好卫生关和进货关,还把让考生和家长满意放在首位。长春市绿园小学门前的冷饮点在高考第二天,因天气炎热,很多饮品全部冰镇后提供给考生和家长,并未多收费用。在八十九中、一○四中考点旁,由于天气热,附近的食杂店特别请陪考家长到室内休息。在长春市七十八中学附近,一些商家还准备了一些椅子和摇扇让考生家长休息时用。更多的餐馆则专门提供针对考生的饮食,既保证卫生质量又兼顾营养,赢得了家长和考生的赞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