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吉林高考见闻:医疗服务细致温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1:03   吉林日报

  医疗服务细致温馨

  在考生们专心答卷的同时,长春市各大医疗单位都有院级领导守候在自己的岗位上,同时也都事先组织了医护小组,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6月8日上午,艳阳高照,气温回升。长春市中心路段有3辆白色的救护车悄然在考点较密集的区域随时待命。记者搭乘了一辆救护车,得知是长春急救中心派出的巡视保健车。车内配置了特殊的应急设备,主要包括各种医疗急救设备,急救箱内除备有30种急救药外,还配备了冰袋、止泻药等,对症状较轻的突发疾病将进行现场救治,尽量做到让考生在最快时间内恢复正常生理水平,顺利完成考试。车内的人员也由长春市知名专业急救医疗专家队组成。医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高考期间考生有可能会中暑、考场晕厥,吃不洁净食物引起腹泻,因过度紧张引起心脏突发疾病等,长春急救中心还下设了不同的分站,对就近考场呼救及时出诊。

  3天的考试时间转瞬过去,医疗机构却没有停止工作。相反,相关心理咨询的医疗机构却火了起来。高考结束后,不少父母都忙着帮孩子搜索资料、打探消息,期盼孩子能如愿被录取,这也造成了部分家长心理过度紧张。在长春市四十八中学参加高考的聂同学,6月9日走出考场面对记者采访的第一句话竟是:“我得看心理医生。”

  6月10日,记者采访了正在与心理医生谈话的聂同学父母。“怎么考完想起来咨询心理医生了?”“今年高考和往常不一样。考试成绩出来后填报志愿,可以说高考余温还是炙热的。这段时间,学生其实也很紧张,患得患失,无形中给孩子制造了压力。为了能够理性地填报志愿,我儿子班上的很多同学都在考试前就计划考后找心理医生缓解紧张情绪。其实我们做家长的,面对填志愿前的许多信息感到无所适从,也会出现焦虑、紧张、郁闷等情绪,全家来做个咨询也是件好事。”原来,聂同学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考试发挥得也很理想,用自己的话说甚至有些超水平发挥了。因此冒出了一个梦寐以求的“奢望”——填报北京大学。走出考场后,他和父母一直很兴奋和焦虑,甚至考后当晚全家人一夜未眠。

  对于这个现象,长春市心理卫生研究所的郑晓华教授介绍说,高考后,心理门诊经常会接待一些病因不明的考生和家长,他们普遍感到心慌胸闷和疲乏。此类病人每年这个时候都会出现不少,多数是来自考试成绩不错的考生家庭,通常家长的人数多于学生。其实,家长的焦虑通常会影响孩子。因此,家长一定要摆正心态。在填报志愿的问题上,要实事求是,避免期望值过高,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不顾孩子的情况一味往名牌大学挤,更不能因为考分没达到名校要求而流露出孩子不如别人的意思。家长应该多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如果和孩子的意见不一致,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必要时可以和老师商量,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的指导。目前不少考生的成绩都是估出来的,与真实的成绩会有一点误差。家长此时更应该沉着冷静,不要打乱日常的生活状态。而考生要正确看待成功与失败,重新确立目标,找要好的同学倾诉,多运动以改变不良情绪。(本报记者 曾庆伟 王钰 宋育欣 马贺 刘巍 吴茗 姜忠孝)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