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辽宁省高考生“试水”平行志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0:44   辽宁日报

  今年我省高招首次试行平行志愿,6月15日,考生就要正式填写2008年高考志愿表。如何合理填报?怎样最大限度规避风险……成为家长和学生们目前最关注的话题。

  改变原有录取体制只设置一个第一志愿,今年我省高校招生在普通类第一批本科A段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录取方式,即第一批本科A段设3个平行的第一院校志愿(不设其他志愿和批次服从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投档。

  平行志愿与原来的志愿填报方式有何不同?它会给考生带来什么样的机会?推行平行志愿又会对高校产生什么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点击

  高考“第一志愿”一个变多个

  6月上旬,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辽宁大学、中国医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等几所我省在一批A段招生的高校联合向全省重点中学发了传真:

  “2008年高考招生工作即将开始,今年是辽宁省在一批A段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一年。为使贵校考生及其家长更好地了解我们7所高校的专业设置情况、2008年招生计划、录取政策以及最新的招生录取信息,方便广大考生报考,我们7所高校拟组成招生宣传联合体,在贵校组织考生填报志愿期间组团进入贵校开展高考招生咨询活动,集中指导考生填报志愿,为贵校考生和家长服务。”

  不到几天的时间,这个“招生宣传联合体”就收到了许多学校的回执,欢迎他们前去指导。

  6月4日,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海雄和中国医科大学招生办主任韩大勇应邀作客 《辽沈晚报》,解答考生和家长关于高校招生方面的问题,结果热线咨询电话特别火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两位老师接听咨询电话100多个,有时甚至忙得他们双手并用。

  今年我省高招首次试行平行志愿,6月15日,考生就要正式填写2008年高考志愿表。如何合理填报?怎样最大限度规避风险……成为家长和学生们目前最关注的话题。

  今年我省在第一批本科A段实行平行志愿试点,第一批本科A段共设3个平行的第一院校志愿(不设其他志愿和批次服从志愿),每个院校设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同一志愿序号中的若干并列的院校志愿。对录取院校来说,都是‘同一志愿序号志愿’,完全是平行的。实行平行志愿就是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具体说,按照平行志愿录取方式,录取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A、B、C等平行的志愿,如果符合A志愿,则被投档,如果分数不够,则继续检索B志愿,依此类推。档案投出后则完成该考生的投档过程,投档后由招生院校决定是否录取。”省招考办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