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邮注重素质教育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15:15   新浪考试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社团丰富也一定是很丰富的。

  黄处长:是的。我校一直比较注重素质教育,是教育部批准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也是全国信息产业的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学校的社团活动和课外活动是非常丰富,在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方面有各种各样的学生社团30多个。所以长期以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我们的同学在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英语的通过率都比较高,在挑战杯等竞赛中的成绩都很优秀。通过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也使学生在科技创新的社团活动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近5年,学生共获得各类国家级奖励100余项、部省级奖励500余项,其中在2007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校获得全国一等奖3个、全国二等奖7个、重庆市一等奖23个、重庆市二等奖18个,列重庆高校第一。而且我们也是教育部评估的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单位。

  主持人:现在很多高校都非常注重学生素质方面的培养,比如动手能力、合作能力的培养等。那么贵校在这方面是如何体现的?

  黄处长:我们在学生素质教育培养方面非常强调要适应社会需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因此在教学方面特别通过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来提高学生素质方面的修养,从人才培养方面来看特色非常鲜明,一是我们建立AB学分的体系,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A学分体系以 “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为目标设计教学环节,培养学生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门知识;B学分体系以“多方位参与、重过程体验,促学生个性发展”为目标设计第二课堂活动,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之中,着力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创新精神。另外我们完善了学分制的管理,注重实现个性化发展,注重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形成以信息学科为特色的大类培养平台和弹性学制的人才培养机制,有条件的学生可以修读第二专业。同时我们实施素质拓展计划,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在配套方面,我们加强对学生在学习生活方面的指导,引导他们的成长成才,而且我们整个信息学科特色为优势,也强调数字化校园建设和共享信息化资源的人才培养途径,所以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是非常强调要求有较强创新精神的人才。

  主持人:贵校去年是否录取过二志愿?往年是否录取过?

  黄处长:我校面向全国招生,在23个省市都是参加重点批次的录取,第一志愿不满的情况下再招收第二志愿。去年我们在个别省也招收了二志愿考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