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要避免三大心理误区 宣泄放松要有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2:00   兰州晚报

高考后要避免三大心理误区宣泄放松要有度(图)
高考后要避免三大心理误区 宣泄放松要有度

  一年一度的高考,是人生的一道坎,是学子的一道关。终于考完了,总算可以好好放松一下了。“考试前我就想好了,考完后,要和同学一起到歌厅吼上他三天三夜,好好放松一下马上就要崩溃的神经。”兰州六中的小张同学说。考生小荔告诉记者:“我现在感觉自己每天都像是在等待‘判决’一样,心里非常恐惧。”自打高考结束后,常女士想见儿子一面都觉得难:“每天都跟同学泡在一起,不是上网吧,就是进歌厅,我和他爸爸都不知如何是好……”如何应对“考后空白期”?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心理专家。专家提醒,对于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来讲,在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等待录取通知的这段日子,是一段最容易将考生陷入再度焦虑的空白期。经过几天的疯狂,或放松,或紧张,都应该有个度,否则很容易走入心理误区。

  【现象一】疯狂上网,放松几近崩溃的神经

  “在无数个为高考做准备的日子里,我一直都有一个念头,就是在高考结束后,我要把高三的课本都撕了,疯狂地上网上玩几天,让自己的身心彻底地放松一下!”刚刚和同学一起从一家网吧走出来的小童同学说。专家:宣泄一定要适度

  调查显示,考生中类似于小童的做法普遍存在。对此,西北民族大学应用心理学副教授金燕认为,小童同学的做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对于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来讲,紧张的高中生活让他们承受了太多的压力,这种压力一定要找机会、找时间进行宣泄。小童同学正是在利用自己的方式宣泄这种压抑的情绪。但是她提醒考生,宣泄也要掌握一个“度”,只有适度的宣泄才有利于身心健康。据了解,小童称他们这是“好好放松一下马上就要崩溃的神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