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计划招生2700人 重点在辽宁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7: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城市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沈海龙:今年面向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招生,和去年一致。在这些省中,招生量比较大的还是辽宁省,因为辽宁省是我们的根据地所在,我们总的招生计划是2700人。

  主持人:招生政策上是否有所不同?

  沈海龙:今年辽宁省艺术类专业综合分计算方法和去年有所区别,去年按照文化课除以2加专业课,今年是专业课乘以2加上文化课的分数来录取。

  主持人:是否有专业级差?

  沈海龙:这涉及到我们的录取原则,我们的原则是按照分数优先原则,就是说你的分越高,越优先选择专业,这样考生填报志愿来讲应该是非常轻松的,只要根据自己的成绩把自己最想学的专业填在前面。有的省可能给的专业志愿是三个,有的是五个,如果说对我校非常认可,最好填一个专业服从,这样就增加了被录取的机会。这个服从并不意味着你必须得学学校给安排的专业,我校有一个政策,就是允许新生第二次选择专业,一般是在入学军训前进行,这样就改变了以前一考定终身的情况。我们这儿调整专业是完全放开的,之所以这么做我们是看到了我国一考定终身的制度确实存在一些缺陷,对我们的学生来讲,如果能够学一个非常喜欢的专业,那么对促进他的学习是非常有帮助的,学院从2005年起就允许学生第二次选择专业了。只要符合国家政策,你想调整,我们都会提供这样的机会。从以往的经验来讲,我们基本能满足98%以上学生的要求。我们给400多名学生调整了专业,只要对学生的未来有帮助,我们就会继续做下去。

  主持人:那么对单科成绩是否有要求?比如报英语系,是不是有一个分数的限制?

  沈海龙:目前没有,英语专业的学生在入学之后有一个专业测试,包括读日语和建筑学的。所有学生入学之后都会经历这样的考试,我们主要是要考察一下这些学生是否在录取过程中采取了非正常的手段,是否保持了原有的水平,这样可以使我们的教学安排更好一些,这是必须的。而且建筑学在入学之后还会复试美术,这样可以保证人才的培养质量。

  主持人:大家非常关注第二志愿的问题,那么贵校有怎样的规定?

  沈海龙:二志愿一般是指院校的志愿,我们是这样的,第一志愿生源满足的情况下,我们不招收第二志愿考生,如果不满的情况下,会招收第二志愿考生,而且没有分数级差。

  主持人:根据前几年的招生状况,一般第一志愿是不是能招满?

  沈海龙:一般都是。

  主持人:我们知道贵校的艺术类专业非常有特色,请您介绍一下。

  沈海龙:一个是艺术设计是环境艺术、艺术设计(数字媒体)。后者是用电脑科技和艺术相结合,培养电脑和游戏方面的人才。特别是大连地区的动漫发展前景是比较好的,对于这些专业,在内蒙古和山东必须要通过学院组织的艺术加试,还有8个省是承认当地的联考成绩,英语成绩必须达到50分以上。

  主持人:一般招收艺术生好像不是特别注意英语成绩。

  沈海龙:现在大家都很重视英语的成绩,我院全面强化英语,英语的学时数比一般学校高一些,就是要求学生达到一定的水准,在教学时才好安排。虽然对艺术类考生的英语要求不是特别高,但也希望达到一定的要求。以往也出现过,有些考生其他课程非常好,但是英语确实不好。

  主持人:今年是否新增了专业?

  沈海龙:增加了几个专业方向,主要是电子类(日语方向),主要是大连这个地区比较特殊。大连前几年据统计,对日招商占到了日本对中国直接投资的50%,目前大连的软件外包做到了第一,所以大连是面向国外的一个窗口,特别是面向日本。我们开日语的专业方向就是为了到日本去工作或者说到日企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虽然是日语方向,但我们招收的都是英语类的考生,入学之后是从零学起。

  主持人:您觉得就业前景比较好或者报考比较激烈的专业有哪些?

  沈海龙:各位家长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我校根植大连理工大学,应该说选择的这些专业都是大连理工比较擅长的专业和社会需求比较旺盛的专业。当然有些专业,像工程管理专业,第一年就业率是达到了100%,另外还有一些专业招的分数非常高,比如建筑学专业、自动化专业,确实比较热门。我想给大家一些建议,特别是面临填报志愿的问题,这些专业当然是不错,但是如果都往独木桥上去挤,过几年可能就不是好的专业了。

  主持人:依据您的经验来看,是否有在报考时人数不是很多,但就业前景很好的专业。

  沈海龙:应该说现在是有这样的专业,比如工商管理专业,现在包括教育界来讲也是一样,感觉这个专业比较笼统,但事实上就业前景还是不错的。我想主要是得益于这个专业的培养知识面比较宽,特别是要求的素质比较高。尽管这些学生不像别的专业的学生掌握一门特别精的专业知识,但是作为人来讲,经过熏陶在人际方面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在企事业单位也是非常受欢迎的。

  网友:艺术类专业到大四时,学校是否会组织一些实习?

  沈海龙:对艺术类这样的专业,实习是必须的,目前我们采取的培养方式,特别是从08级开始是“3+1”培养,前三年主要是学习理论课,最后一年主要进行社会实践,这个社会实践的种类是比较丰富的。比如我们的大显电子是非常知名的,我们就和他们联合培养学生,在最后一年就在它的厂房中进行专业实习。艺术类专业也是一样的,我们和许多专业公司签订了实习生的培养协议,这样给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使他们能够直接从校门出来之后就可以到自己的岗位上工作。

  主持人:我之前在贵校的网站上看到了很多照片,我觉得特别的棒,那么贵校的校园文化是怎样的?

  沈海龙:我校非常重视校园文化的建设,在很多方面都为学生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硬件上是没问题的,因为是新建的校园。在其他方面,比如在文体活动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另外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实践中心,这是一个专门的机构,就是为学生课外提供了学习的课堂,一方面可以在这里面搞一些创新实践活动,另外可以做一些创业的准备,同时是自我发展,对自己感兴趣的课题进行探讨。通过这样的活动,我校的学生应该说是接受到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大学教育环境。

  主持人:有没有学生已经通过这方面的组织取得一点小小的成就?

  沈海龙:有两个方面,每年创业实践都会取得丰硕的成果:我们在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获得了很多奖项。另外在测绘大赛、英语竞赛、嵌入系统大赛中都获得了很多奖项。另外学生通过这样实践平台的培养,在创业上也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成绩,有一位03级毕业的同学,现在这个公司已经有10个人,三个营业网点,取得了小小的成绩,其中也是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扶持。另外有10多名学生在日本就业,这都离不开实践中心的培养。

  主持人:因为现在独生子女非常多,大学的生活对他们来讲是天堂般的感觉了,那么学校是采取了怎样的措施让他们从天堂回到人间呢?

  沈海龙:从教育上我们是倾注了学院的心血,一方面在入校之初如何进行教育,要讲学校生活、规章制度、怎样进行学习,并且还要给家长讲,因为家长实际上是孩子的第一老师,不管在任何一个环境下都是这样的,每年都会开家长座谈会。

  主持人:你们通过什么方式和家长联络?

  沈海龙:独生子女自己到学校报到的学生是太少了,都是父母培着去的,我们利用这样的起点和他们进行交流。还有一个层次是院系也组织这个活动,对专业怎样培养,让家长心里有数,让他们知道学校会怎样做,让他们有一个心理准备,通过我们这样一个教育和家长的沟通,通常来讲,我们的学生能够顺利渡过由一个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转变。

  主持人:所有人都知道大连是一个非常美的海滨城市,也是旅游城市,那么消费是不是非常贵呢?

  沈海龙:大连确实非常美丽,全国很多地方的人都向往大连。在生活水准上相比较而言,比内陆要高一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