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类专业按照1:4比例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7:41   新浪考试

  主持人:那么我们就说一下学费吧。

  沈海龙:独立学院的性质大家也都清楚,是按照教育成本来收费,所以学费会高一些。一般情况下,从10000至12000元每年,艺术类和建筑学每年是14000元。

  主持人:那么贵校的奖学金、助学金政策是怎样的?

  沈海龙:教育部以往每年都重申对这样贫困生的资助政策,我校从08级的学生开始就可以有助学贷款了,而我们的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在校期间是免息的。

  主持人:助学贷款在很多城市不是特别容易贷到,那么贵校的情况呢?

  沈海龙:在大连是没有什么困难的,每年生活费大概是2万元左右,这样的话如果能够贷到6000元,那么依然要筹集1万多,所以助学贷款不能解决根本性问题。虽然学校有这样的政策,但还是要考虑家庭承受能力,另外还是要考虑自己要努力学习,除了助学贷款之外,还有其他政策。奖学金包括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政府奖学金(8000元),如果拿了这些奖学金,那么是非常有帮助的,这就要求你的学习非常好。除此以外,学校还提供其他奖学金,从200—3000元不等,除此以外还提供勤工助学岗位。要求同学一方面要认真学习,而且还要工作,这样对学生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一般能够解决生活问题。

  主持人:贵校在奖学金享受方面会有多大的比例?

  沈海龙:大大小小的各种奖学金,接近50%的同学可以享受到奖学金。

  主持人:请问贵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沈海龙:应该说我校在就业方面是做了很多的工作,毕业生的就业前景是非常好的,第一年是94.1%,在辽宁省同类型学校中还是比较靠前的。

  主持人:大多是哪个方向?

  沈海龙:根据专业不同,方向也不一样。有的同学选择进一步学习,有的同学选择出国,有的同学选择自主择业或创业,还有很多同学,就是按照国家正常毕业分配的途径,签约学生有84%、85%之多。

  主持人:很多大四毕业生在毕业时对未来还是非常茫然的,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那么学校是否有相应的机构来帮助他们?

  沈海龙:很早就成立了就业指导部,对大学生入校开始就进行就业规划。大一就有专业的教育,让学生认清这个专业的发展方向,能够好好学习。后几年一直有这样的相关教育,还有包括就业技巧等方面的培训,通过这方面的培训,他们具有专业的就业态度,有良好的寻找工作的技巧,我校学生的英语是比较好的。同时在这方面还做了其他的工作,比如成立了专业指导委员会,就是吸收了学界、政府、企业等方面的专家来把关,同时这些专业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也能给学生的实践创造一定的条件。

  主持人:很多学生选择继续深造,那么在提供保研机会是怎样的?

  沈海龙:目前还没有保送研究生的资格,但我们正在积极的争取,将来会有保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的机会,现在我们的学生主要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考上研究生。

  主持人:考研的比例是怎样的?

  沈海龙:有的专业,像自动化专业会达到7、8%的样子,有的专业就少一些。我校为了学生的考研创造了很多方便条件,像一般的教室是10点半关闭,但我们有专门的教室不设时间,让考研的学生充分学习。

  网友(黑龙江):艺术类是按照怎样的比例来录取?

  沈海龙:录取时不是按照比例,按国家规定,艺术类专业在发合格证时是有比例的,去年和以前都是1:5,今年是1:4。黑龙江是比较特殊,就是只承认当地的联考成绩,通过这个联考之后取得合格证,我们就认,所以没有什么比例。

  主持人:贵校是实行学分制吗?

  沈海龙:是的。

  主持人:是否承认全国通用的加分政策?

  沈海龙:在招生章程中明确规定,不承认各地的加分。主要是出于公平的问题,我们在录取时,各个招办投档时都是按照加分以后投档,但是安排专业志愿时是按照高考的原始分数。这样对所有的考生都是公平的,就是分数越高,就有一个优先选择专业的权利。

  主持人:我们知道填报志愿是相当重要的,那么您觉得怎样才能最大程度的保证学生填报志愿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呢?

  沈海龙:通过这几年的工作实践,我感觉到家长对高等教育是比较陌生的,这里面通常就是在填报志愿时有一些模糊和不正常的认识。我觉得选择学校是非常重要的,当然这个重要性是在你分数没有把握的情况下,通常我们比如是在二本线以下30分以内录取学生,如果你的分数恰好在边缘,那就要慎重填报志愿,一方面可能由于填报得不是很好就来不了,另外也可能因为你太保守,也来不了。那么就希望大家合理填报志愿,把档次拉开。第一志愿是一个比较满意的学校,第二个是保证能够录取二志愿的学校,这样保证能够到你想去的学校去。如果这之间没有档次的差别,那么这个批次的录取就会吃亏了,就会到下一个批次。

  我记得大概05年时,我们录取了一个新疆的学生,他是600分,在新疆应该是非常高的分数了。他最终被我们录取了,为什么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就是因为他志愿填报得不好,他学校和专业都填报的有问题。专业填报一定要看好这个学校到底采取怎样的录取规则,一种是志愿优先,就是说专业之间有级差;而我们是采取分数优先的原则。如果是前者,在填报志愿时要非常小心,因为可能是你满意的专业,但分数不够。如果对一个学校比较认可,那么尽量在最后填上专业服从,这就增大了被录取的机会。我们按照分数优先原则,那么可以把自己的专业选择放在最前面,在最后填上专业服从,这样可以提高录取几率,另外我们还有转专业的机会。每年都会有很多学生因为没有填服从,分数够了但是仍然被退档,每年这种学生在我这里都不下几十个。还给大家提个醒,特别是在录取期间,请大家一定要把大家填的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

  主持人:贵校是否有开放日以及联系方式?

  沈海龙:我们其实每天都是开放日,专门有一个机构接待家长,欢迎大家参观。网址:www.dl-city.com或者是city.dlut.edu.cn。在最后,非常希望大家能够考上自己满意的大学,也希望大家未来的路可以走得更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沈海龙的回答和各位网友的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