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高考专家权威指导填报志愿需要注意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7:48   新浪考试

  填报志愿需要注意的问题

  何星原:四川省今年做了很大的调整,设了一个第一志愿,四个平行的第二志愿。

  主持人:我们大家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几点问题?你给我们建议一下。

  何星原:从总体来讲,不管是实行平行志愿的方法,还是部分设置平行志愿的方法,首先要制定一个选报的策略。一是我们考生、家长和学校要对志愿填报达成一个共识!第二就是要体现“以志向定志愿”的原则!第三要符合正确的人才观,这是基本原则。

  主持人:填报志愿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策略,我觉得这个跟高考一样,那不仅考的是你的知识储备,更重要考你战略战术,你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填报志愿应该关注一些怎样的策略呢?

  何星原:因为填报志愿的方式和技巧也很多,下面我跟网友主要介绍16个字,就是4句话。一是科学填报,什么叫科学填报志愿呢?就是说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对我们报考的情况方方面面都要有一些了解,掌握招生政策,熟悉招生办法,做到知己知彼。想当然盲目填报是不可取的。

  二是注意冷热搭配,每年高校招生,都客观存在一些高校报考的人多,一些学校无人问津。也有的专业收分高,有的收分低。对于这些冷热情况,我们要进行理性的分析。要注意羊群效应。在志愿填报的时候,不能一味的填报热门的专业,或者说一味的填报冷门的专业,应该在学校和专业的填报当中冷热搭配。

  三是注意梯度,应该说不论是高校志愿,还是是专业志愿,都要注意梯度问题,也就是说学校之间,专业之间,应该拉开一定的分数差距,梯度掌握好了,可以提高我们志愿的有效性。

  四是留有余地,我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把志愿填得太满,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就是量体裁衣,适当填报一些保险系数较大的高校。实行平行志愿设置的省,也有一个把握稳妥的问题。因为在平行志愿投档的过程中,它也是要依次来检索,四个平行志愿也是一二三四有一个顺序,所以,我们也要考虑这个顺序怎么排列。我建议网友,最后一个志愿要留有保险的系数,把保险系数比较大的学校作为平行志愿最后一个学校。因为今年平行志愿实行以后,电子档案不管是投出去,还是没投出去,都没有补投的机会了,只能参加本批次的征集志愿了。

  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主持人:我们刚才给大家谈了策略,也谈了技巧,我看到现在很多的同学正在积极问您,今年我们四川省填报志愿有了一个变革,特别想听你对这个事情自己的观点怎么样?

  何星原:实行平行志愿主要保护高分考生,以考生为本,为考生服务的一个基本的观点,所以四川今年推出了平行志愿,但四川平行志愿还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平行志愿,因为我们我们设有第一志愿,第二志愿,这属于有序志愿。只不过我们在第二志愿设了四个平行志愿。有序志愿和平行志愿的投档办法是不相同的。

  灾情对08年四川高考招生没有重大影响

  主持人:我们四川省因为今年重大事件,现阶段志愿填报的流程有变化吗?

  何星原:今年四川遭遇大地震,应该说对我们高考,对我们招生都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好在有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全国人民的支持,四川的高考招生工作正有序的进行。应该说整个高考,整个招生工作,都在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正按照严谨统一的方式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四川08年高考分数线划定因素

  主持人:我想了很多考生特别关心的一些问题,就是分数线,我知道您对于今年高考题也一定有了一个比较深入的了解,你觉得我们今年高考试题是变难了还是变简单了,你给我们预计一下今年分数线是有提高还是降低?

  何星原:很多网友都有这方面的提问,首先申明一点,我们不会预测分数线,也不会评价试题本身难易程度,应该说我们高考的命题始终坚持稳定第一的原则,不会偏难,也不会偏易,是保持相对的稳定,所以我想我们高考分数线的划定也不会受太大的影响,一切都在正常的进行当中。

  主持人:今年我们分数线应该说跟去年相比变化不大是吗?

  何星原:现在我也不好说这个变化大还是变化小,我想分数线的划定主要是这样几个因素,第一个是招生计划,就是全国1000多所高校在四川的招生计划,这是一个要考虑的。第二个就是要考虑我们四川考生高考的总体成绩是多少。第三就是要根据一定的比例,你比如说我们一般的要在投档过程中给高校加大一定比例供他们选择,还要根据加降分的情况,综合多种因素,确定今年各个批次,比如一本二本三本的分数线,现在来预测是不科学的,只有等高考分数下来以后,才能够正式划定分数线。

  灾区考生如何备考

  主持人:现在我们灾区有一些学生可能延期进行考试,接下来你给我们介绍一下灾区的考生他们该如何的去准备,如何去应考?

  何星原:经教育部批准,四川省政府已经对外发布了,我们灾区的高考时间已经确定为7月3、4、5号,现在灾区的考生正在紧张的备考,我们很多灾区考生已经按照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意见,迁移到比较安全的、稳定的、舒适的环境当中复习备考,应该说他们的备考情况是良好的。

  主持人:他们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何星原:因为今年我们四川省实行是两次高考,两次录取,所以教育部对灾区和非灾区的考生有一定的区别,总体原则就是要尽量的为灾区考生服务,政策上要适当的倾斜。所以教育部已经重新制订了一个办法,对四川增加2%的招生计划,这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我们灾区考生的关心,也体现全国高校对我们灾区考生的一种关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