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年四川高考考生录取分两批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 17:48   新浪考试

  08年四川高考考生录取分两批进行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大家都知道,高考录取一般来说都是以省为单位,今年我们四川省还有像甘肃省,都会进行第二次的高考,我们录取是全省排队,还是说我们分两批同学进行排队?

  何星原:应该分开了,计划分开以后,录取就会分开。

  主持人:我们今年分数很有可能是两个分数线是吗?

  何星原:对,应该这样的。

  主持人:所以灾区的同学更要关注灾区划定的分数线,其他同学要关注我们省里面划定的分数线。

  何星原:是这样。

  主持人:下面时间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我们留言板里问最多的问题就是我考某某分,报某某大学合适不合适,您觉得遇到这样一些问题该怎么解答呢?

  何星原:我想这样告诉咱们网友,刚才讲了分数线现在还不好预测,但是我们可以对前三年高校的分数线进行一些科学的分析,根据自己的高考估分的成绩来对应考察一下各高校前几年的录取情况。我建议网友做成一个表,比如说05、06、07年高校在四川招生最低分、最高分、平均分,然后算出一个分差,一定要算出一个分差,然后跟自己估分成绩算一下,再等到四川公布分数线以后,也算出一个分差,这个分差与前面的比对一下,然后确定自己报考的学校。如果你分差高于去年前年,你就有把握报考,如果你分差低于前几年高校的分差,你就要适当考虑换一个学校了。

  主持人:下面我们回答网友的预先的提问。

  网友: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分数差,您觉得差多少才是比较合适的?第二志愿四个平行志愿之间还需要设定级差吗?

  志愿填报要拉开梯度

  何星原:我刚才讲了要注意梯度的问题,梯度实际上就是级差,有院校的级差和专业的级差。比如在同一个批次,学校和学校之间,我们叫院校志愿级差,比如第一志愿跟第二志愿有一个分数级差。还有一个专业级差,就是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专业级差在专业排队的时候要发挥它的作用。所以,按照经验,在本一批,院校级差一般在40分左右,有的可能多一些,有的也可能少一些。级差具体多少合适,现在还不好说。另外,专业级差一般来讲不会超过5分。平行志愿之间级差怎么摆,可以按我刚才讲的,第一个志愿可以摆稍微高一点,最后一个志愿必须摆一个保险系数较大的学校,也就是要拉开一定的分数级差。

  如何填报第二志愿

  网友:第二志愿四个平行是如何投档,从高分到低分是按照报的每一个平行志愿逐一检索,还是报所有的第一志愿落榜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后,然后高分落榜生优先检索?

  何星原:平行志愿投档的原则就是分数优先,兼顾志愿。我们会按照分数来检索,就是从第二志愿四个平行志愿逐一检索,哪个学校你符合条件就投过去了。

  主持人:还是以分数来说话。

  何星原:还是讲分数优先,但是也要看志愿,比如我考了600分,填了ABCD四个志愿,我们会按照顺序依次检索ABCD四个志愿,如果分数够A学校,档案马上就投过去了,如果不够,我们会把你的BCD志愿依次检索完了以后,再投下一个考生。

  网友:报考同等次的大学我们四川省外的大学录取机会是不是比四川省内的大一点?

  何星原:应该这样讲,四川省内的高校在属地,一般招生计划都比较大,所以录取的机率也比较高,所以我们也希望四川的孩子报考四川省内的一些高校,因为四川有很多相当不错的高校。如四川大学、西南财大、电子科大、西南交大,这都是我们教育部直属的高校,他们招生计划在本省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希望考生积极报考。当然我这里也提醒考生,省外的高校招生计划虽然不是太大,但是因为每年全国有1000多所高校,省外也有很多优秀的高校,所以总体机会还是很多的。因此,我们希望四川考生也要积极报考省外高校。过去几年,四川的考生恋川情结太浓,对报考省外,特别是东北、西北的高校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里我也建议,我们四川的考生要志在四方,要勇于报考省外的高校,来成就自己的梦想。

  网友:去年某学校计划录取100名学生,但是结果因填报原因只录取了60名,有40名没有录,这样的情况怎么才能知道,通过什么途径,是在学校会公布这样的信息吗?

  何星原:我们每年在录取的时候,每天都要发布录取信息,四川教育考试院跟四川电视台,在四川卫视上每天晚上都有一个高考招生快讯这个节目,要公布学校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录取的人数,也要公布录取的进展情况,对于没有满额的高校,我们会通知我们市县招办,公开征集志愿。所以考生在录取期间要保持电话通讯畅通,随时到县区招办去补报志愿。

  主持人:看来掌握这个信息也是挺关键的。

  何星原:对。

  志愿填报时应该参考的分数

  网友:每个高校每年都有三个分做参考,一个是录取最低分,还有一个录取最高分,还有录取平均分,用哪一个分数参考最合适?

  何星原:我个人觉得最高分参考意义不是很大,我们考生和网友主要要考察一下平均分和最低分,这两个分数应该说对我们考生的报考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一个最低分,实际上就是这个学校当年它的录取的最低分数线。这个分数线我建议至少看3年。

  还有一个平均分,平均分是考察学校整体的录取的一个状态,这两个指标都要认真的去考察。当然我觉得考察这两个指标,更重要的还是要考察他的分差,分差特别重要,因为每年高考的分数线是上下摆动,不会一成不变,所以考察这两个分数线应该是考察分差,然后来比对自己的分差,这样得出的结论才是比较科学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