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考评卷教师考试上岗 争取28日公布分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1:11   南方日报

  首建评卷教师库,资深教师也要“过三关”才能评卷评卷工作顺利进行,28日或公布成绩

  “每个评卷员所评的试卷都有可能被抽查,并与样卷比较,一旦发现有较大差距,该评卷员就会被题组长重点监督,确保给每一个考生提供公平、公正的环境。 ”昨日,在广东高考评卷现场,语文科一评卷小组长边查看小组工作记录并指着电脑屏幕对记者说。

  据悉,今年的评卷系统性能更科学,更安全,不仅所采用的数据库性能和可用性比去年更高,而且还在这一系统中新增加了对评卷教师的考核、测评功能。同时,在正式评卷工作展开前,广东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省级的高考评卷教师库,选取最优秀的教师参与到高考评卷工作中。

  昨天上午,副省长宋海在华南师范大学评卷场视察普通高考评卷工作时也希望,各科评卷老师不辱使命,不负众望,求真务实,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好今年的评卷工作任务,为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公平、公正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四层把关”为近300万份试卷“保质”

  据介绍,今年我省普通高考考生达61.5万多人,试卷总数近300万份,比去年增加了12%。共从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和全省各市县中学的骨干教师中选聘了3500多人作为评卷教师,负责完成今年各学科的评卷任务。

  据介绍,除物理、化学于昨天才正式进场评卷外,各主要科目的评卷工作都从13日开始评卷,目前正按计划中的进度密锣紧鼓地展开。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所有科目的评卷工作将在本月27日前完成,争取28日向考生公布分数。

  记者在物理、化学等评卷场内看到,每位评卷员都专注地盯着电脑屏幕,切换画面、击键打分等“人机互动”操作都相当娴熟,评卷小组长、题组长和科组长也不用像以往那样来回走动,口头解答问题,而是直接通过计算机辅助系统就可以对评卷质量进行“把关”。

  据悉,本次评卷组织管理上一共设有普通评卷员、小组长、题组长、科组长四层运作体系,而质量管理则由小组长、题组长和科组长进行:小组长要实时对其小组评卷员的评卷情况进行监控;题组长在每个单元时间内(一般为2小时),对各个小组的评卷情况进行复查、分析和总结;科组长则须按要求对该科目的当天情况进行质量分析。

  评卷教师必须参加“上岗考试”

  据介绍,为了保证评卷教师的优质评卷水平,每位教师都是成功闯过“三关”才能坐进评卷场成为评卷教师的。

  第一关,成功跻身评卷教师库。据了解,今年广东首次建立高考评卷教师库,从全省21个地级市130多所县区中学抽调出优秀教师纳入此库,共约7200人。“进入评卷教师库的每一名老师都富有经验,今后高考的评卷教师可直接从这个库中选出。”华师大副校长刘鸣介绍,广东的高考评卷教师库不仅走在了全国前列,而且还具有流动性。“不适合的,在评卷过程中有不好记录的,都会被‘除名’;相反,在教学中表现出较强责任心、教学质量高的教师,经过考核也同样可以进入这个库中,为高考的评卷工作保证数量充足、质量稳定的评卷教师队伍。”

  第二关,每位教师都要接受三次考试。“不要以为进入了评卷教师库就能进场改卷。”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位教师不仅参加培训,获知评分细则,还必须参加“评卷上岗考试”,即在进入评卷场前都要改三次试卷,每次起码10份。“考试部门就会把该名老师所改的试卷与样卷对比,每一次都达标了,才能成为评卷教师。”该负责人说,目前并没有发现哪位教师因为这样而失去评卷教师的资格,但这样的方法就促使大家必须很认真地领会改卷的要求和标准。

  第三关,随时接受抽查。据悉,今年的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系统新增加了对评卷教师的考核、测评功能,使今年的评卷工作不仅设有门槛,还要接受“突击检查”。各科科组长会随时随机抽查评卷教师在评的某一份试卷,把其与样卷在计算机系统中暗中比较。“有的老师打完分了会发现计算机冒出一句‘评卷客观,请继续努力’的话,才知道自己在评的试卷被‘抽查’了。”该负责人说,“如果被发现问题,该老师就会被重点监督,及时了解、判断和修正其评卷标准。”

  科组长、题组长均为副教授以上职称

  今年,为确保评卷质量,省教育考试院还采取和完善了一些新的措施和办法,严格评卷程序管理,不断完善评卷工作的管理办法和评卷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评卷工作全过程的质量监督检查,全程纠正评卷教师评卷工作的宽严和错漏现象,保证高质量地完成评卷任务。

  除了建立高考评卷教师库、计算机辅助系统中新增对评卷教师的考核功能外,今年的评卷还特别注意选配好学科组长和题组长。据悉,只有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才能担任科组长和题组长,负责评卷质量的全程监控和管理。而每一科在正式评卷前均进行试评工作,由各科组组织学术水平高的教师集体研究制定评分细则,努力实现文科或理科选考科目学科间的难度基本均衡的目标。

  此外,今年的评卷还特别加强评卷误差的控制。在评卷实施过程中,除计算机监控外,各学科组织了骨干教师对所评的试卷进行复查,纠正错评、漏评、偏严、偏宽和记分错误的情况,以保证整个学科评卷质量宽严适度,前后一致,有效地控制了评卷的误差,确保了今年评卷工作的科学、公平、公正。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