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报高考志愿教您如何“投机取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7:29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下周,全省32万考生就要经历高考“知分、知线、知位”以及填报志愿这一系列忙碌而艰巨的过程。“考得好还得报得好”,讲究填报志愿的技巧也尤显重要。本报记者现将高招录取流程中的加分及降分采写如下,符合条件的考生可以“投机取巧”,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录取机会。

  两类志愿填报可获加分

  说明:这里的加分政策必须在填报以下几类志愿时才有效,和“比赛获奖的学生可享受加分”有所不同,后者不管报什么志愿,都可享受政策规定的加分。

  1.报考农林院校的农林类专业

  [适用对象]全体考生,报考在闽高校

  [填报志愿]第一志愿第一专业填报高等院校农学、园艺、植物保护、茶学、草业科学、林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农业资源与环境、蚕学、蜂学、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农村区域发展、森林资源保护与游憩等本科专业以及园艺、园艺技术、茶叶生产加工技术、林业技术、森林资源保护、动物防疫与检疫、畜牧兽医、兽医、经济动物养殖等专科专业的考生,在该校录取第一轮投档时。

  [加分分值]20分,由学校择优录取。

  2.报考民办高校

  [适用对象]全体考生,报考在闽高校

  [填报志愿]除本科第三批外,其他批次第一志愿报考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的考生,在该校录取第一轮投档时,可享受加20分的照顾;在参考志愿第一栏填报的,在该校录取调剂第一次投档时,可享受加10分的照顾并优先投档。

  [注意事项]

  (1)今年福建省将民办本科院校和公办高校的独立学院(二级学院)归到本三批,所以,在这个批次填报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今年就不享受加分政策,例如福建师范大学的协和学院。

  (2)今年有些民办本科院校(例如仰恩大学)和公办高校的独立学院(厦大嘉庚学院、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等)申请在本二批招生,那么考生在第一志愿填报这些院校,仍然可以享受上述加分照顾。

  三种类型高校降分录取

  第一类型

  [政策规定]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生源确实不足的高等学校(主要指艰苦专业或冷门专业),省高招办可在线下20分以内按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由学校择优录取。民办高职高专学校如生源仍然不足,可适当继续降分,但最低不得超过线下50分。

  [适用对象]全体考生。

  [解读]例如本一批理工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为500分,A校为本一批高校,录取200人。那么,如果500分以上报考A校的考生只有180人,那么,它可降低20分,在500分到480分之间,从高到低录取。

  第二类型

  [政策规定]高等学校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上不能完成的,可在该校调档分数线下20分以内、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由省高招办补充投档,学校根据考生定向志愿择优录取;若仍完不成定向就业招生计划,则就地转为非定向计划录取符合条件的考生。

  [适用对象]愿意报考定向生的考生。

  [解读]如本一批理工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为480分,A为本一批有招收定向生的高校,它的出档分为490分,但是,490分以上并且报考A的定向生人数少于A的招生数,那么,A只能在490分~480分之间从高到低录取,而不能把分数降到本一批录取分数线480分以下。

  第三类型

  [政策规定]少数民族本科预科班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科相应批次各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80分;少数民族专科预科班分数线不得低于专科相应批次各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60分;民族班录取分数线不得低于本、专科相应批次各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40分。

  [适用对象]少数民族考生报考少数民族预科班、民族班

  [解读]今年省属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志愿填报方法有变。往年,少数民族预科班单独填报。今年预科班、民族班填报志愿和录取放在各有关院校本、专科统招相应的批次内进行。福建省属高校举办的少数民族预科班志愿安排在本科二批录取后期征求志愿时填报。考生在6月底填报志愿时,如果误填这些省属高校少数民族预科班志愿,均视为无效志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