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志愿填报要知“冷热”和变化规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7:47   东南早报

  早报记者张文实习生黄雅珊

  本月底,考生们就要填志愿了。虽然无法准确预测今年的生源走向,但杨老师认为,考生、家长可以从去年的生源走向和录取分数中,了解高考志愿的“冷热”变化,分析规律。

  热门专业院校走俏

  选择贴近社会经济需求的专业院校,这是2007年我省高考志愿选择的专业特征。

  由于就业形势的严峻,选择热门的专业院校就读是考生填报志愿的主要依据和价值取向。生源充足的大多是财经、语言、交通、电子、医药、电力等专业院校,而师范类、农林类院校普遍受到冷落。

  从专业院校第一志愿生源分布看,与市场切合度较高的财经、语言类院校等,受到考生的青睐。文科本一批第一志愿上线比例较高的就有首都经济贸易大学(1∶6.5)、北京林业大学(1∶4.33)、暨南大学(1∶2.92)、复旦大学(1∶2.92)、汕头大学(1∶2.67)、浙江工业大学(1∶2.65)、东北财经大学(1∶2.62)、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1∶2.6)等财经、语言类院校。第二批上线比例文科本二批上线比例较高的有山东建筑大学(1∶11.33)、烟台大学(1∶11)、河北经贸大学(1∶10.82)、南京医科大学(1∶7)、北京联合大学(1∶7)、武汉工程大学(1∶6.9)等。

  本一批理科上线比例较高的有大连医科大学(1∶6.83)、西安外国语大学(1∶3.8)、浙江理工大学(1∶3.7)、广西医科大学(1∶3.5)、深圳大学(1∶3.21)、复旦大学(1∶3.16)、本二批理科上线比例较高的有温州大学(1∶12.8)、浙江财经学院(1∶9.4)、西北政法大学(1∶7)、武汉工程大学(1∶6.1)、北京联合大学(1∶1.6)、上海电机学院(1∶5.8)等院校。往年报考热度较高的政法类院校,由于近年政法类毕业生就业率下降,2007年的报考热度有所降温。

  一些专业院校并非在各批次考生中获得一致的认可,如本一批文科的8所农林类院校,4所生源未满(其中3所零生源),4所第一志愿生源充足,其中北京林业大学仍然保持2006年生源充足的势头,上线比例升至1∶4.33。而在本二批文科13所农林类院校中,农林类院校生源充足的多至9所。福建农林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浙江林学院等仍然保持报考热度。

  师范类院校亦然,本一批有4所院校,第一志愿线上考生稍微不足,1所院校上线生源为零。本二批中却凸显一定的分化:一些老牌或地处城市的师范大学如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等第一志愿上生源充足,有一些地理位置不占优势或名气一般的师范大学却门可罗雀,几十所师范大学第一志愿上线生源挂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