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卷老师:高分要阅卷组全体同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9:45   新闻晨报

    -阅卷老师

  高分要阅卷组全体同意

  不过,这篇关于农民工题材的高考满分作文,却让不少人看不懂:满分作文缘何产生?是因为题材巧妙避开热点吗?

  对此,一位多年参与高考作文阅卷工作的老师昨天告诉记者,高考作文阅卷从来不以题材决定文章的高下,关键还是看学生是如何运用题材进行构思、是怎么写的。“这篇作文并不是因为题材才得到满分,因为今年以抗震救灾为题材得到高分的作文同样也有。”该人士表示,虽然今年很多人写了地震题材,但老师不会因此产生审美疲劳。

  据这位老师说,这篇作文能得满分的关键还是作者能细致观察、了解生活,将民工子女的生存状态真实地作了描绘,构思巧妙、角度新颖,同时语言运用得也相当好。

  记者得知,每一篇作文都要先经过两位老师初评,差异达到7分是一个分水岭。一般的做法是对待7分以内的差异,就给一个平均分,但对于超过7分的差异,文章要提交给阅卷组长进行复评,或再经过中心组的讨论,最终给出分数。

  而一开始打分就比较高的作文,如在65分以上,必须提交到阅卷中心组进行仲裁,一般需要中心组成员集体讨论、全体同意才行。可以说,高分作文特别是满分作文的打分是十分谨慎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