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高考作文调查:上海卷被网友评为容易发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46   新闻晚报

  新浪教育针对全国各省市高考作文题进行了一次调查,参与调查的网友数量超过2万人。结果如下:

  一、最出乎意料的作文题

  1、全国I 16.28%2、湖南卷 11.98%3、山东卷 9.99%

  二、最适合发挥的作文题

  1、全国I 22.88%2、四川卷 15.02%3、上海卷 12.57%

  三、最难于创新的作文题

  1、全国I 17.79%2、湖南卷 16.46%3、山东卷 8.72%

  【同题作文】

  他 们

  柳成荫

  “我喜欢上海。”

  翻看着报纸上他们的一句句留言,这五个字最让我感动——今年春节,100多颗美丽心灵在上海火车站返乡之际,撸起袖管,以无偿献血的方式表达对这座城市的感情,并写下 “我最想说的一句话”。这一行行歪歪扭扭的字,是他们想对我们说的话。我,也有很多话想对他们说——农民工兄弟!

  车 厢 里 , 他 们 不 受 欢迎——有人说,他们总是提着大包的行李,让本就拥挤不堪的车厢空间连安个脚的地方也没了;有人说,他们不爱卫生,一到夏天,身上的味道特别重;还有人说,他们文化差,素质低。于是,往往用三个带着鄙夷色彩的字概括——“外地人”,以示与“阿拉上海人”的区别。

  然而,这些说法都不合逻辑。

  谁喜欢整天拖着大包小包挤上公交,横穿城市?他们中的很多人,打的是临时工,且没有固定的住所,换一次工作,就只能带上全套家什搬一次家。很多时候,当售票员和乘客对他们指指点点、骂骂咧咧时,他们都是满脸赔笑,连称不是。

  谁不喜欢天天洗澡呢?一家报纸曾派出记者到工地体验生活,于是,我们才知道他们的“洗澡难”——几个工友拉个帘子,冷水一冲,已经是最好的境遇了。他们当然不是 “不想”,而是 “不能”。

  谁不想多读点书?有时在餐厅吃饭,我常讶异服务生看上去比我年纪还小,于是有点难过:当我们还在靠着父母的钱,无忧无虑在象牙塔里念书的时候,他们已经丧失了求学的机会,被生活的激流推向社会!

  将心比心,才是最大的伦理。我们中的一些人也许还没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但他们已经用双手在我们这座城市创造贡献。是他们,一层楼、一层楼垒出了我们这座都市的标志性建筑;是他们,承担了很多我们不愿意做的脏、苦、累的工作;也是他们,当我们中的少数人百般推托自己的献血义务时,在返乡之前,用自己的行动书写了对我们这座城市的大爱!

  行文至此,写了那么多个“他们”,我忽然觉得,这种人称使用的本身是不是一种隔膜的加深呢?也就是说,按照这种逻辑, “他们”毕竟是 “他们”,是与 “我们”不同的一类人!这让我想起了赵承熙——他扣动的扳机,在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校园枪击案中结束了32条年轻的生命,最后也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但该校放飞的气球是33个,鸣响的钟声是33下,而很多社区悼念点燃的蜡烛也是33根——在这种逻辑里,我们不强调是“他”杀害了 “我们”,而是感念33个家庭失去了孩子,有人为此写道, “有一种爱,我们还很陌生。”也许将赵承熙的例子放在这里并不合适,但我想说的是,人与人之间并无天然的鸿沟, “他们”其实也是 “我们”。

  将心比心,是最大的伦理。一场震灾,让我们喊出 “今天,我们都是汶川人”的口号,说明我们对这种爱已经不再陌生。我们能不能也把这种伦理施用于我们的农民工兄弟——什么时候,当我们称呼和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的农民工兄弟,也能不用 “他们”,而用 “我们”?

  这,将是对 “我喜欢上海”这五个字最好的回答。

  (作者为复旦大学大一学生,高考当天他在40分钟内写出本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