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各地高考作文题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 14:46   新闻晚报

  一、2008年全国I高考作文题目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特大地震。

  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

  胡锦涛、温家宝等党政军领导人迅速赶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

  十多万解放军、武警和公安民警,各省市的救援队、医疗队、工程抢修队迅速进入灾区。港台救援队和国际救援队飞赴灾区。志愿者从四面八方汇聚灾区。救援物资从水陆空源源不断运进灾区。

  一位中学教师趴在讲台上用生命保护了下面的四个学生。一位失去15个亲人的县民政局长连续指挥救灾五天只睡了七个小时。幸存者的生还奇迹在不断突破,100小时、150小时、196小时……

  中央电视台24小时播报。19日14时28分举报哀悼。

  一样的爱心,不一样的表达。捐款、献血、义演、关注……

  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二、2008年湖南省高考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是唐代诗人韩愈的名句。诗句的意思是说,在滋润如酥的初春细雨中,春草发芽,远远望去,一片淡淡的绿色,可是走进后,却只见到极为稀疏的草芽,绿色反而感觉不到了。诗句的意境是美的,隐含的哲理也很丰富。它使我们领悟到:置身太近,有时反而感觉不到实际存在的东西;要把握某一事物,有时需要跳出这一事物;人对事物的看法与对美的感受同距离是有关系的……其实,生活中的许多事物和现象,都含有这两句诗的意境与哲理,关键在于你的观察与体会。

  请根据自己阅读诗句所体会到的意境与哲理,联系现实生活,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或记叙文。

  注意:①立意自定,题目自拟。

  ②不要照抄或扩写材料。

  ③所写文章符合文体要求。

  三、2008年山东省高考作文题目

  以“春来草自青”为话题,完成一篇自命题作文,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字数800左右。

  四、2008年北京市高考作文题目:

  1、材料作文:石头和杯子。

  学生根据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除诗歌外体裁不限。

  在课堂上,老师拿了一个玻璃杯,里面放了一个大石头,差不多和杯子一样大,老师问大家:杯子满了吗?

  一个学生回答:没满,还可以放沙子。

  待学生放完沙子,老师又问:满了吗?

  全班同学回答满了,有一个男孩却回答没有满,还可以放水。

  老师笑了,接着把沙子和石头倒出来,杯子是空的。

  这回老师是往杯子里放沙子和水,然后问大家,杯子满了吗?如果要放石头进去,该怎么放?

  男孩就把杯子里的沙子和水倒出来,先把石头放进去。

  2、小作文:地震后的感想

  今年考题中出现了关于地震的内容,语言表述题要求学生用45个字对一幅漫画写出自己的感想:地震的废墟中,一只时钟停在了2点28分。

  五、2008年湖北省高考作文题目:

  举手投足之间

  你走过一棵树,树枝低垂,你是随手把树枝折断丢弃,还是弯身而过?一只长了藓的流浪狗走近你,你是怜悯地避开,还是一脚踢过去?电梯门打开,你是谦抑地让人,还是霸道地推人?一个盲人和你并肩路口,绿灯亮了,你会搀那盲者一把吗?你与别人如何擦肩而过?你怎么和小贩手中接过找来的零钱?你如何低头系上自己松了的鞋带?你独处时如何与自己相处?请根据对这段文字的理解,展开联想,思考如何对待自然,如何对待他人,如何对待自己。自选角度,以《举手投足之间》为题写一篇文章。

  要求:自定立意,自定文体,不少于800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