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满分作文为何少?专家分析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15:31   东方早报

  每年的高考都会成为热点,而高考语文的作文更是热点中的热点。原因很简单,因为作文分值最大,而且每个人都能说上几句,对于满分卷的评头论足更是有意思,但是上海好几年都没出满分作文了,今年终于出了一篇。笔者无意探讨这篇反映农民工子女的文章是否有资格得满分,只想探讨为一下什么上海高考满分作文出得少。根据公开报道材料梳理加上笔者的猜测,原因可能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文章写得好,但错别字多。2007年上海高考语文阅卷中心组负责人周宏曾明确告诉记者,上海多年未出现满分作文,皆是错别字惹的祸。上海卷的作文历来是采用每错两个字扣1分的办法,1998年前是扣满3分为止,以后则实行的是扣满5分为止。之所以有从扣满3分到扣满5分的变化,是想以分数作杠杆,对日常的作文教学起到一个导向作用。然而,这些年高考作文中的错别字几乎是一年多于一年,一篇800字的作文,错四五个字的已经算是比较好的了,错十几个字的是普遍情况,极端的则要错二三十个字。(3月12日《新民晚报》)

  二是一篇文章,不同看法。上海是较早采取网上无纸化阅卷的地区,无纸化阅卷在提高评分客观性的同时,也减少了出现高分特别是满分作文的情况。以往采取的是有纸化阅卷,两位老师一组,一人主评一人复审,但是复审的老师往往会受主评老师评分的影响,发挥的作用不明显。采取网上阅卷方式后,所有的作文都必须经过两个阅卷老师的评阅,而且之前老师的评分不会在试卷上留下痕迹,所以阅卷老师也不知道自己是进行一判还是二判。因此一篇相同的文章,有的老师可能会评价很高,但是另一个老师的给分可能会很低。上海规定:每一篇作文都要先经过两位老师初评,差异达到7分是一个分水岭。一般的做法是对待7分以内的差异,就给一个平均分,但如果差异超过7分,文章就提交给阅卷组长复评,或再经过中心组的讨论,最终给出分数。

  7分的差距,究竟大不大,对于所有了解高考竞争之激烈的人是不言而喻的,这是满分卷和二类卷的差距(上海高考作文规定,一类卷为63-70分)。但是依据评分规则,可以认为阅卷组判定这种差距是可以接受的。那么差距超过7分的文章多不多呢?很可惜,相关报道中没有提供数据。但是北京的数字可以做个参考:北京的要求比上海严(有可能是因为北京是第一次网上阅卷,经验不丰富),以4分的差距作为是否要复评(三判)的界限,结果系统每天统计出的三判率超过了阅卷老师事先的预期,最高一天是40%。(6月18日《京华时报》)

  三是制度设计使阅卷老师不敢给高分。据报道,一开始打分就比较高的作文,如在65分以上,必须提交到阅卷中心组进行仲裁,一般需要中心组成员集体讨论、全体同意才行。这样的确可以提高阅卷老师的责任心,但是也在客观上减少了阅卷老师给高分的机会。老师出于“保险”的心态,很可能会倾向于给64分,63分,以免给出高分以后被迫“过堂”。

  在这样的情形下,上海的满分作文自然就几年难得一见了。像这篇反映农民工子女的文章,在首轮评分中最高只获得68分,也就可以理解。给作文判分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阅卷老师需要更多相关人士特别是考生的理解,因为“你们,或许将会成为他们”。

  上海沈若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