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川考生开始高考 考场简陋考务流程不简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7:00   东方网-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 姜燕 撰文

  绵阳市郊的长虹培训中心,是北川中学的安置点,高三学生受到特殊照顾,被安排在院区边缘的一座山坡上。6月30日,学生们从帐篷迁入活动板房。这里远离低年级学生住的帐篷区,十分安静。

  高考考场,就是宿舍区旁边的活动板房,考生从宿舍走到考场只要1分钟。

  昨天,考场周围拉起了警戒线,让这个宁静的山坡有了高考的氛围。

  高考前学生情绪轻松

  考前还有几件事要做:早上的誓师大会、熟悉考场和一场紧急疏散演习。

  上午8时20分许,开大会之前,有些学生聚在宿舍外的阶梯上,小声地交谈,脸上挂着微笑,看上去神情轻松。还有些学生躲在宿舍里,趴在凳子上抓紧最后的时间复习功课,其中有些人心不在焉,不时抬头看看门外晃来晃去的身影。

  “北川中学”的校名,已经用鹅卵石嵌在一块新筑起的水泥坡壁上,为的是让即将在这里参加高考的学生有归属感。

  这片“特区”内,除了活动板房上贴着“紧急疏散方向”的纸条外,看不到让人望而生畏的字样。北川中学的校长刘亚春说,前不久这里曾挂出“不要紧张,这只是一场普通的考试”的横幅,他看到后立刻让人取了下来。

  上午8时40分的誓师大会上,刘亚春含蓄地说:“高考的过程中,多想些美好的东西,我相信,今年以来,美好的东西绝对比不好的东西多。”

  疏散演习为的是防洪水

  上午10时15分,考场门上的封条陆续打开,学生按准考证号码进入自己的考场,找到座位。有名学生拿着一大张牛皮纸,将黑板边上“多难兴邦”4个字遮住,按规定,高考考场内除黑板上板书的考试流程外,不得出现任何文字。

  考场内,学生们静静地聆听广播里指示的步骤,熟悉高考程序。间歇时,监考老师说:“同学们,由于地面不平,桌子可能晃动,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不要惊慌,这不是地震。这个板房很结实,很安全。稍后的演习也只是为了防洪水。”

  10时35分,一连串紧急刺耳的锣声敲响,学生们应声起立,离开课桌,站到过道上。

  按计划,万一有意外,考虑到可能会断电,预警方式采取敲锣的办法。考场上下两面锣同时敲响,考场内的两位监考老师组织学生列队出门,考场外的督考人员引导学生沿指定的各个疏散通道,紧急撤到安全区域。

  安全区域离考场不远,全体学生疏散到那里只用了3分钟。

  运送试卷时“人不离卷”

  考场简陋,但考务流程一点也不“简陋”。

  考前1小时,涪城区招生办公室的2名党员到区招办保密室领取密封的试卷。试卷装上车后,2名党员、2名押运员和1名驾驶员共同将试卷送往长虹培训中心。一路警车开道,到考场约需20分钟。运送试卷时要做到“人不离卷”,直到分发完毕。

  考场的考务人员由绵阳二中等3所学校的教师担任,北川中学的老师不得进入考试区域。每个考场配备3位监考老师,2位在教室内监考,1位在教室门口督考。往年高考,1位督考老师要督察4个考场,这次1人只管1个考场。

  理科22号考场的督考员、绵阳二中的老师黄云亮说:“这是考虑到灾区学生心理可能比较脆弱,考试中要求上厕所的人可能较多,而督考要全程陪同。另外,遇到紧急情况时,督考老师担负着引导学生疏散的责任。”

  每场考试前,所有考务人员必须提前50分钟报到。“正常情况下,提前30分钟即可。这次要给监考老师多一些沟通的时间。”

  “另外,这次监考要求每个考场、每个场次的3位监考老师必须同行,这在以往是没有过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