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择院校有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0日 10:45   新浪考试

  选择院校,有窍门

  选择就读地域,初步确定院校范围

  在说到如何选择高校地域时,我们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好儿女志在四方”,意思是指考生应突破本地意识和怕苦意识,放宽眼界去选择院校。如果大家都不能勇于走出“家门”去求学,或者只把眼光集聚在一些省内院校和发达地区“热门”高校上,志愿地域性单一、报考院校稀少,那必然造成各高校计划完成情况不协调,实际上也会令许多考生失去上大学的机会。

  一名2006届四川理科考生刘奇当年考了574分。他的本一批一志愿西南交通大学调档线582分;二志愿西南财经大学调档线589分;平行志愿他只填了西南石油大学,其调档线为573分,但一志愿已录满。刘奇填报的全都是四川省内知名院校,志愿地域性非常单一,也毫无梯度,因此落选。

  2007届四川文科考生晓琳当年考了570分,但她的本一批志愿基本上都是填报的北京高校。一志愿所报的北京体育大学调档线为564分,但因为学校招生章程明确规定女生不能低于1米58,而晓琳身高为1米55,属于“硬伤”,所以她被退档;她的二志愿报了天津财经大学,该校一志愿已满;平行志愿中的华北电力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是热门学校,都已录满一志愿考生。晓琳与它们一一失之交臂。

  有些院校之所以“冷门”,并不是因为它们不好,而是因为不被了解。有心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在填报前多参考一些相关资料,多咨询一些情况,选择一些历年来地域“热度”不是那么高但专业设置又比较符合自己要求的高校,或许成功的几率会更大。

  2007届四川理科考生柳锋当年高考分数为555分。在选择志愿时,他经过思考,觉得自己的分数虽然不错,但竞争力也不是特别强,所以就没有填报班上其他同学热衷的位于“天南海北”(即天津、南京、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高校。在本一批录取时,他先被投到一志愿院校武汉科技大学(533分)。该校专业间设有级差分数,他所报的一志愿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实录线559分;以下各专业志愿递减去专业级差分后,柳峰每次都以相对低分落选。且他不服从专业调剂,被学校退档。不过,后来柳锋被投到了二志愿院校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当时该校正好还缺档,他以相对高分被一志愿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录取。

  参考历史数据,帮助选定院校

  现在很多省(区市)都实行“看分填志愿”。当你已基本确定好自己的专业方向和报考地域,并且已知自己的高考分数和当年各批次省最低控制分数线后(考后估分填报志愿的考生也基本预估出了自己的高考总分以及相应批次的省控线),又该如何在众多高校中“有的放矢”、“对号入座”呢?

  有不少考生家长早早就为即将参加高考的子女准备好了许多指导高考志愿填报的资料。在参考这些资料时,近年来的一些高考相关数据应是大家注意的重要内容之一。考生和家长可以将那些纷繁复杂的历史数据结合自己的高考分数,通过比较、测算等方法,帮助自己找准志愿位置。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