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历史上共诞生过15位状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 16:59   今日早报
杭州历史上共诞生过15位状元(组图)

杭州历史上共诞生过15位状元(组图)

  历代状元进士名录昨出炉 9月底孔庙开放时将作展示

  □ 实习生 刘璟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早报讯 历史上人才辈出的杭州,究竟诞生过多少状元?昨天,这个有意思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正在忙着复建劳动路65号杭州孔庙的市文物保护所,首次公布了杭州历代科举考试状元进士名录。

  名单上说,从唐兴科举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杭州(包括淳安、桐庐、建德等)共有状元15人,登科进士3036人。这其中,有不少妇孺皆知的文化名人,比如因《梦溪笔谈》而闻名的北宋科学家、政治家沈括,明代民族英雄于谦。

  杭州市文保所所长杜正贤说,今年9月28日孔庙正式开放时,“将展示他们的名录,供后人查阅,也希望以此激励后人”。

  目前这份名录最完整

  “自南宋建都杭州起,孔庙一直是杭州最高学府‘临安府学’的所在地,直到清末废除科举制度后才停办。南宋时,还做过一段时间太学,等同于当时的全国最高学府。这里一定诞生过很多状元和进士。”所以,在孔庙修缮过程中,杜正贤有了搜集杭州历代科举考试状元进士名录的念头,并请来了研究杭州地方志的权威——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

  统计这份名单,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以前,杭州历代出现的科举名人只散见于各地方县志,并没有完整的记录”。顾志兴说,除了考证各地方县志,他还到宁波天一阁查阅了历代《登科录》(又名《进士提名录》)。自宋代后,各地兴起编撰《登科录》,将历次科举中榜的状元进士之家谱等资料登录在册,这成为考证宋代之后科举才子的重要资料。

  昨天,记者看到了这叠厚达十几厘米的名单。每位进士的姓名、生卒年、登科年代、官至何位都一一详细记录,而状元的资料更是详细到了其为人个性、生平逸事、著作等。“这是目前最完整的杭州进士状元名单,从唐兴科举至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杭州共有状元15人,登科进士3036人。”杜正贤说。

  为了让这份名单尽可能的权威公正,市文保所做了很多研究和考证。比如说,大名鼎鼎的沈遘,本系宋代皇祐年(1094年)状元,可惜他当时已经入仕为官,所以按照规矩,将状元拱手让给了第二名冯京。“原本我们将沈遘统计在状元名单内,后来考虑再三,还是将他‘除名’了”,顾志兴说。

  杭州有不少进士家族

  杜正贤说,这份状元进士名录,对杭州孔庙复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史料贡献。以后,杭州进士状元名录、古代科举制度和杭州古代文化名人,都将呈现在孔庙里。

  这份名录还透露出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中不仅有许多耳熟能详的名字,还记载了不少一家几代都为进士的“进士家族”。

  比如宋代沈括的家族钱瑭沈氏,兄弟、祖孙、曾孙一门共有五进士,可谓实实在在的“书香门第”。沈括是家族中年纪最小的进士,他的父亲沈周、伯伯沈同都是进士,而沈遘则是他的侄子。名录上说,“沈括,嘉祐八年(1063年)癸卯许将(蒋)榜进士(许将为当年状元)”,还记载了沈家的世系表。

  “像沈括这样的进士‘世家’,在杭州历代文化名人中并不少见,杭州历代对文化的重视可见一斑”,顾志兴说,除了沈氏外,还有《咸淳临安志卷》中就见记载的一门七进士的关氏,父亲关鲁乃宋代祥府五年(1012年)进士,他的四个儿子和两个孙子也都是进士。

  而明代近三百科举考试中唯一“三元及第”(解元、会员、状元)的淳安人商辂,也在这份名录中。杭州为了纪念他,在他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也就是杭州现在位于中山中路西侧,建起了“三元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状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