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业选择注定不完美 热门专业变迁从理想到实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1: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专业选择注定不完美热门专业变迁从理想到实用
资料图片
专业选择注定不完美热门专业变迁从理想到实用
只要对工作充满热情,就算所学的是冷门专业,也有可能创一番事业。(资料图片)
专业选择注定不完美热门专业变迁从理想到实用
高考填报志愿是人生道路上的其中一个交叉路口。(资料图片)

  每年七月都是数百万“准大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时至今日,考上大学已经不算特别稀罕的事儿了,考上好大学、学到好专业才是学生和家长们苦苦追求的。面对此情此景,已经在职场中打拼的你是否又回忆起了自己的过去?

  作为过来人,或许有很多亲戚朋友来咨询你的意见,你或许也有很多话要对后辈们说。专业选好了,可以为一生的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专业选错了,说不定比高考落榜还倒霉,因为你辛辛苦苦读四年的结果很可能是毕业即失业。

  选专业太重要了,以至于数年之后,已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的你,仍然对当初的决定耿耿于怀。

  调查:过半白领后悔

  工作几年了,你对当年读大学时选择的专业满意吗?面对这个问题,大部分的白领们会陷入沉思。调查显示,高达52%的被调查者表示“如果上天再给个机会,我选择另外一个专业”。根据某招聘网站推出的《华南区域网络求职大学生初次就业与职业发展调研报告》,在毕业生中,40.3%的学生从事的行业没有做到专业对口,有59.7%的学生做到了专业对口。

  专家建议:不宜轻言跳槽

  在人力资源专家吴凡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据了解,当初真正按自己兴趣报考专业的学生不足半数。调查显示,受访者中报考专业时根据自己的兴趣决定的只有42%;有26%是听从父母决定的;服从调剂分配的24%;根据学校老师意见报的有8%。

  严峻的就业压力也是造成专业不对口的重要原因。毕业生面对难得的就业机会,对于专业是否对口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比如目前许多大学生就业都选择了销售这一职位,不是他们都学销售或主动选择销售这一职业,而仅仅因为销售类职位的需求量相对较大。

  随着近年来就业形势的进一步严峻,越来越多的师生家长们在专业选择上首先考虑是否有利于就业。

  对此,吴凡表示,历史是不能改变的。对于那些后悔选错了专业的白领们,面对现实,努力进取或许是最好的出路。首先你必须弄明白是不是真的不喜欢目前的职业了。不要因为在目前的单位遇到些困难,就迁怒于当初的专业选择。其实无论在哪个行当干,都会遇到挫折,都有一个磨练的过程。即使你觉得入错了行,也不要轻易地跳槽。转行是个很劳民伤财的事情,即使觉得现在的行业没法做了,也要对新的行业进行认真评估,看看转行后是不是对你的职业发展道路有利。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专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