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沉闷”专业出优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1: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沉闷”专业出优才   梁鸿 41岁 高科技公司总裁

  梁鸿是1984年参加高考的。成绩出来,他考了全省第30名。那时候清华大学给该省分配了40个招生名额。梁鸿心里明白,上清华是没问题了,下来要做的就是选一个好专业。他上中学的时候,全国正在热播电影《庐山恋》,片中的那个男主角是清华大学建筑系毕业的。于是他便在志愿书上郑重地写下了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经过一段时间的焦急等待,录取通知书寄来了,一切如他所愿。

  在清华学工科,周围的同学都很优秀,压力自然也大。入学半年,梁鸿就遇到了不少困难。学建筑对美术的要求比较高,而梁鸿之前没有什么美术基础,每当课堂上让绘图的时候他就感觉异常吃力。终于有一天,他撑不住了,找到辅导员要求换专业。辅导员语重心长地告诉梁鸿,建筑学是很不错的专业,根据以往的经验,转出去的学生几乎都会后悔。但那时的梁鸿年轻气盛,直接找到了系主任和学校招生办公室,最后学校安排他转入了应用数学系。

  可当梁鸿看到应用数学系课程表的时候,他失望了,因为课程表上所列的课程几乎都是纯数学的,很难和计算机等学科联系起来。于是在转系的第二天,他找到应用数学系的辅导员,要求转回建筑系去。这一次辅导员很肯定地拒绝了梁鸿,理由是“清华不允许一个学生转两次系”。

  如今,经过多年的打拼,梁鸿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其他清华校友比起来也算成功人士了。“我现在很感谢所学的专业,它训练了我缜密的思维能力和办事的条理。”梁鸿说。“还感谢我亲爱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带给我的收获可能比所学的专业更重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