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门专业变迁史:从理想主义到实用主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 11: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三十年热门专业变迁史 从理想主义到实用主义

  全国高考从1978年开始恢复,那几年的热门专业是数学、物理和哲学。当时,报名者中多数是来自工厂和农村的往届生或自学者。对于他们来说,用粗糙的双手去紧握钢笔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知识匮乏的年代,大家能想到的学问都是一些传统的科目。

  20世纪80年代初期,曾有过短暂的文史哲热,与文史哲热相对应的是读书热和诗歌热等。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随着依法治国方针的确立,法律成为了新的热门专业。此外,经济、电子、建筑等专业也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而吸引力倍增。可以说十年中,人们在专业选择上完成了从理想主义到实用主义的转变。

  热门专业变化速度快

  到了20世纪90年代,与国际化沾边的专业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对象。改革开放以来,外贸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进一步深化。国际经济、国际贸易、国际金融等专业乘着这股春风顺势而上,成为高分考生的首选。同时,计算机、经济管理等专业依旧是报考的热门。

  近几年来,随着大学的扩招和就业形势的压力,热门专业的变化速度更快了。由于经济发展过程中各部门的不平衡,当初的冷门专业可能变成热门,热门也可能因为行业发展缓慢成为冷门。经济、法律等原本都是传统的好专业,但学的人太多了,便成了鸡肋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专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