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学院--教育商品化背后的“那些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6:17   新华网

  张琴、郑天虹 车晓蕙

  重庆一电脑培训学校以根本不存在的高校的独立学院为名义招收数百名学生事件近日被查处,重庆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名招收了约200名未上本科线学生就读事件也被媒体曝光……与独立学院有关的纠纷近年来频频发生,引起了学生和家长以及社会舆论的极大不满。

  记者调查发现,独立学院以公立大学的牌子和本科文凭吸引并招收未达本科录取线的考生,实际上大多数是戴上了“红帽子”的民办高校。近年来,在激烈的高考和就业压力下,独立学院增长迅速,但由于监管力度不够、经营管理不规范以及与“母校”关系错综复杂等原因,潜藏着很大的教育风险,有的甚至就是赤裸裸的教育商品。

  独立学院纠纷频发

  重庆力天电脑培训学校以“中国科技学院重庆校区”为名招收了数百名学生,一年之内搬了三次地方,学生和家长产生怀疑,向有关部门反映。经查,“中国科技学院”根本不存在,有关部门勒令该学校退还了学生部分学费,并对其进行处罚,但上当受骗的学生们的学业和青春却被白白浪费了。

  无独有偶,以重庆某高校继续教育学院为名招收的约200名学生也因发现“上当受骗”而向媒体反映。据了解,这些学生大多是未上本科线的考生,学生们说学校曾经打电话给他们,称如果就读该校,毕业时可获本科文凭。然而,当学生和家长们满怀希望地到学校报道时发现,学校并不在“母校”校园内,而是藏身于租赁的一处招待所内,学校安排学生住宿的宿舍和上课的教室,也在这个租赁的招待所内。学生和家长们觉得不对劲,于是向媒体反映了情况,要求学校退还学费并承担损失。目前,有关部门已经介入此事,正在展开调查和处理。

  近年来,类似的因独立学院引起的纠纷不断见诸媒体,引起了很多学生和家长乃至舆论的不满。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独立学院在考生填报志愿时一般不受欢迎,一方面是其昂贵的收费令人望而却步,这些学院每年的学费大都在1.5万元左右,比普通公立大学收费高三、四倍,让普通收入家庭难以接受;另一方面考生和家长也普遍对这些仿佛一夜间“冒出来”的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办学质量以及今后的就业情况心存疑虑。

  以广东省为例,在本科二B线的19所学校中,除两所是民办高校外其余都是近两年新批的独立学院,仅在2006年就新增了8所独立学院,新增本科招生计划8000多人。这些独立学院的前身大多是高等职业学院或民办专科学校,在与名牌公立大学“合作”后获得了招收本科生的资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独立学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