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学院与“母校”关系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6:17   新华网

  按照教育部2003年第8号文件《关于规范并加强普通高校以新的机制和模式试办独立学院管理的若干意见》,独立学院是由普通本科高校(申请者)与社会力量(合作者,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或个人和其他有合作能力的机构)合作举办的进行本科层次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

  一些独立学院的校长反映,独立学院的初衷是为了利用公立大学的品牌、师资、管理等无形资产,引入民间资本,解决政府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实现高等教育的迅速扩张,但在实际操作中,独立学院“非公非私”的定位使其处境尴尬,与母体学校的关系往往是扯不断理还乱。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副院长宋德慧说,广州增城松田实业有限公司1998年开始投资民办教育,2000年与广州大学签了为期10年的办学合作协议,当时作为广州大学的二级学院主要从事专科教育,2004年松田学院获教育部批准成为独立学院,拥有招收本科生资格,当年本科招生计划400人,但这时松田学院与广州大学在管理费的收取问题上产生了严重分歧:广州大学提出管理费由过去学费的12%提高到25%,松田学院不接受。由于谈判一直僵持不下,2005年广州大学将松田学院本科招生计划从1300人减为600人,迫使松田学院在2005年下半年签订新的合同,每招一个专科生向广州大学交纳学费的15%作为管理费,本科生交18%。

  记者调查发现,交管理费是独立学院与母体学校之间最“实在”的利益关系,大多以学生学费的20%左右为标准,这已成为许多公立大学的一大收费来源。以松田学院为例,2000年向广州大学交纳的管理费仅为78.9万元,到2004年已超过800万元。而另一方面,按照教育部的要求,母体学校应对独立学院的教学和管理负责,保证办学质量,但在实际操作中这种责任往往被“虚化”了。

  宋德慧说,广州大学对松田学院的管理主要体现在派了两个人担任院领导,一个是院长兼党委书记,一个是党委副书记兼学生处长,每个星期来一两次,日常管理则主要是董事长聘请的三个副院长负责;在师资方面,2000年还有10%的老师来自广州大学,现在这一比例已降至不到2%;而按双方的合同约定,广州大学的教学设备和图书在有空的时候可以提供给松田学院使用,但从实际来看,这一条更是形同虚设。

  曾先后在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等民办高校任校长的何斌说,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在申请本科学历教育的进入门槛上存在明显的不公平:民办高校“专升本”有非常严格的准入条件,要求连续三年招收专科生的经验,校园占地面积不少于500亩等,而独立学院的申办条件校园面积却只要求150亩,一些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或专科的民办学校多年艰苦努力都不能获批招收本科,而一旦找到个“好爸爸”,与公立名校合作就会“从无到有,一步登天”,马上就能招收本科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独立学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