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学院学生利益如何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16:17   新华网

  学生利益如何保障?

  广州大学松田学院董事长马云珍说,独立学院对母体学校是“又爱又恨”,民办高校要升本科是难上难,但挂上一个名牌学校,申请独立学院却是一条捷径。但另一方面,随着独立学院的壮大,与母体学校之间的矛盾肯定越来越大,如管理费直接从学费的毛收入中扣除,而不是从合理回报中支出,一些学校甚至只管收钱,完全不顾独立学院的发展。

  与此同时,由于独立学院区别于普通公立大学,在监管环节上仍缺乏有效措施。教育部2005年曾对独立学院基本办学条件和资产权属进行核查,发现全国300多所独立学院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租赁土地和教学行政用房办学,自有土地和教学行政用房不达标,资产未过户等,存在明显的教育风险。对于普遍存在的资产未过户问题,宋德慧认为这与独立学院普遍没有独立法人资格有关,独立学院“非公非私”的身份难以申请法人资格,产权不明晰,许多独立学院把资产放在公司名下,以求“进可攻退可守”。

  一些独立学院的校长反映,独立学院的办学模式将何去何从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许多民办学校希望搭上独立学院这趟“快车”提升办学层次,而成功申请独立学院的学校也对未来发展抱有疑虑,明晰独立学院产权关系,完善独立学院监管评估体系,在教育公平的原则下审慎考虑独立学院的出路,已成教育主管部门必须面对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独立学院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